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首例甲型流感病愈者向被隔离者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29  新京报
视频: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特写

  昨日,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雪阳出院。在其父亲和女友的陪同下,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除了向因他被隔离的一百多人道歉外,包雪阳鼓励山东和北京确诊的两例患者,不要怕,要尽量配合医生的治疗。

  医护人员是心目中英雄

  第一次见到包雪阳,是在昨日下午4时许。他被宣布病愈出院,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与媒体见面。

  30岁的包雪阳带着眼镜,有些胖,走路不紧不慢。穿着一件灰色的衬衣,脚上踩着一双拖鞋,出现在了等候已久的记者面前。

  医院提供资料显示,包雪阳身高1.7米,体重180斤。

  “我说你为什么这么胖啊,他说我们在美国自己做饭,做饭买东西,每一次做得很多,老怕吃不完,就越吃越胖,越吃越胖。”一位接触过他的医生说,曾和包雪阳聊过他胖的话题。

  在不停闪动的镜头前,包雪阳的第一句话是,“各位来宾,我叫包雪阳。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的名字。”

  在随后专访里,包雪阳说,他不喜欢此前各类报道里提及他时用的“包某某”的称呼。

  包雪阳说,如果不是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他不会好得这么快,也不会这么快能与公众见面。“治疗和照顾我的医护人员,你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包雪阳向因他被隔离的人道歉。“我想对那些因我被隔离观察的朋友们说一句,给你们添麻烦了。虽然我不是有意要做一些事情,但是因为我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希望他们理解我。”包雪阳说。

  更想聊地震的事

  昨日,出院后的包雪阳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理发。

  最初准备在成都理发,但是因为送他回家的车辆不能久等,他还是决定回内江理发。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包雪阳搂着女友唐娟,说话不紧不慢。时常沉默,记者以为问题太复杂,包雪阳却笑着说,“不是,我要想一想。”

  包雪阳说,一个星期的时间,很多事情他都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我其实很不想说这个得病的事情,更想跟你聊地震的事。”包雪阳笑着说。

  5月12日那天,已经在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的包雪阳,最关心的不是甲型H1N1流感的事。打开电视,他一直看的是地震的消息。

  包雪阳说,得知自己患病前,对甲型H1N1有点了解。在日本机场转机时,怕别人把病毒传染给他,他还特意戴了口罩,走路时故意拉开与陌生人的距离。

  包父补充说,到成都后前两次检测都是阴性,所以当时包雪阳很想回家。

  “被确诊后,我并不害怕,有那么多人关心我。”包雪阳说。

  显然,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包雪阳说,以后可能会在网上自己的空间写一写这段经历。但是,现在还没打算写。

  “现在我想先淡忘这件事。至于为什么,给你留个悬念。”包雪阳笑着说。

  鼓励另外两患者不要怕

  包雪阳今年30岁,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地球空间物理专业,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从14日开始,包雪阳已经可以上网,但他并不去看关于他的报道,更多的上网是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院长说,网上有一些关于我的议论和评价,她要我不要去看这些消息,免得弄得我心情不好影响治疗。”包雪阳说。

  虽然上网不去看关于自己的报道,但通过看报纸,包雪阳还是知道了山东和北京先后各确诊了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我想跟他们说,不要怕,这个病治得好,要尽量配合医生的治疗,遵医嘱。”包雪阳说。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褚朝新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流感 患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