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国内多地雾霾:机动车为最主要污染源

2013年01月14日06:39  东方早报

  雾霾天气仍在继续,作为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空气污染现象,其引发的疑惑和不解,也在持续发酵和酝酿。早报记者就民众所关心的10个与雾霾污染有关的困惑和疑问,进行梳理和解读。

  早报记者 李伟 权义

  1 雾霾污染究竟是什么?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霾,是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的现象。

  对于雾和霾的关系,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解释称:“从气象的角度,可能叫雾。我们从污染的角度,如果形成了我们就经常说是霾,其实质就是大气当中颗粒物的浓度高了。”

  2 雾霾的主要成因?

  2010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解淑艳等人在全国选取了9个城市试点监测灰霾天气,发现灰霾日与非灰霾日相比,PM2.5质量浓度增幅33.3%~123.1%,远远高于粗粒子(粒径在2.5-10微米),他们认为,PM2.5是产生灰霾的重要因素之一。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科学家用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根据新的国家标准,2013年根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空气质量评价,即从API(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过渡为AQI(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AQI空气质量指数比之前常规测算的API空气污染指数增加了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等指标。

  3 空气质量指数超过900意味着什么?

  近日北京市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超过900微克,最高值达到993微克,这超过了国务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750微克/立方米)。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跃思对早报记者称,PM2.5每立方米超过了900微克,这是中国有PM2.5检测数据以来最高的一次。

  “它的污染程度,相当于一次连续性中度沙尘暴,但危害性比沙尘暴更为严重。”王跃思称。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此次污染过程是一种极端的污染过程,“近几年1月份真是不常见。”这样的极端污染过程,说明污染物的排放已经超过了环境自净能力。

  4 为什么这次这么严重?持续时间这么长?

  解读一:极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过程和气象条件。

  在王跃思看来,极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过程和气象条件是本次大面积灰霾污染形成的客观原因。

  王跃思告诉早报记者,我国华北、山东及河南等地受低压辐合或均压场影响,天气系统较弱,近地面大气非常稳定,风速小,以弱偏南风为主,严重阻碍了空气的水平流通。

  “空气湿度大(如1月11日夜间空气相对湿度最大值为85%,通常只有20%-30%),逆温层厚,进一步阻碍了空气垂直方向的对流输送,混合层高度低;空气大气污染物容量急剧减小,污染物‘横竖’都出不去,导致了局地和区域污染物的迅速积累,造成空气污染严重。”

  解读二:机动车为北京和京津冀主要城市的最主要污染源。

  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污染物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臭氧等。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大城市,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冬季取暖烧煤等排放的有害物质难以扩散,导致空气质量显著下降。这几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是首要污染物。

  在王跃思看来,京津冀区域原生排放的PM10主要来自于工业、居民化石燃料燃烧和电厂排放,其中工业排放的贡献超过60%,居民化石燃料燃烧超过20%,电厂贡献在12%。

  北京市由于工业搬迁的原因使得工业所占的百分比只有51%,而居民化石燃料燃烧的贡献则接近30%。

  王跃思表示,“主要的PM2.5排放源为机动车、工业和电厂。其中,机动车排放和道路扬尘所占比例为50%,工业排放占37%,居民化石燃料燃烧和电厂排放仅占10%左右。”

  “机动车为北京和京津冀主要城市的最主要污染源,其中私家小汽车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次为工业源,主要为冶金、窑炉、化工、制造和电子工业等;其三为热力发电场;其四为居民源,包括餐饮、建筑装修,等等。上述污染源的存在和排放,正是京津冀这次严重灰霾污染发生发展主观原因(内因),如果区域人为排放污染源不是如此强烈,天气过程再怎么变化也不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大气污染。”王跃思说。

  解读三:化学反应助纣为虐。

  王跃思称“污染源排放的SO2(二氧化硫)气体、NOx气体(氮氧化物)人们用肉眼看不见,只有卫星或是仪器用特殊的“眼”才能看到,关键是SO2气体和NOx气体一旦变成硫酸盐和硝酸盐颗粒物,人们就能看到他们了,这就是我们称之为“霾”的污染物。

  “根据1月连续观测结果分析,11日大气PM1(占PM2.5的70%~80%)中的硫酸盐比污染没有超标的同期上升了25倍、硝酸盐上升了20倍、铵盐增加了22倍、有机物上升了10倍;整个PM2.5最高值瞬时值达到800微克/立方米(小时平均500微克/立方米)。”王跃思说。

  “硫酸盐和硝酸盐,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溶于水,吸湿性很强,很小的粒子人们也看不到(人眼只能看到粒径>0.4微米以上的粒子),但这些超细粒子如果含有硫酸盐和硝酸盐就会吸水,一吸水就变‘胖了’,胖到0.4微米(400纳米)以上,人们就看到它了(雾霾混合体);城市汽车排放的细小颗粒(含碳粒子)峰值在200纳米,人们看不到,晴天空气湿度低,随风扩散得很快,当静稳天气湿度又大,特别是吸收了工业排放的SO2,很快就会增长到400纳米以上,进入到人们的视线。

  5 如何理解指数“爆表”?

  爆表,本是指仪表指针超过表上所示的极限。近几日,该科普性词汇被国内各媒体频繁使用,起因是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自行监测到,其监测点附近的PM2.5瞬时浓度达到522微克/立方米,对应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已经超过上限值,即出现“爆表”情况。不过,根据中新社报道,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业的监测领域,并无“爆表”一词,只是某些仪器会人工设置一个最大量程,但该负责人并未透露PM2.5监测仪器的最大量程。

  6 如此高的指数对健康有什么危害?

  有关PM与人体健康的联系,一直是学界和舆论关注的重点。《整体环境科学》上曾刊登过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及其同事的一项新发现:2004年至2006年期间,当北京大学校园观测点的PM2.5日均浓度增加时,在约4公里以外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病急诊患者数量也有所增加。虽然PM10(大气中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和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都是心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但PM2.5的影响显然更大。

  此外,一份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称,PM2.5每立方米的浓度上升20毫克,中国和印度每年会有约34万人死亡。“对PM2.5引起的死亡人数至今争议还很大,但PM2.5引起我国居民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上升,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建民透露。

  7 面对严重污染,有无应急之策?比如人工降雨,是否可以随时进行?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跃思对早报记者称,“人工降雨难以消散雾霾,因为降雨的范围本来就有限,如果降雨方式实施不当,就会增加空气中的水汽饱和度,使得雾霾不但不能散去,反而使污染继续聚集在水汽中,加剧城市污染。”

  8 污染的成因、来源是什么?有人说与中国的油品质量不好有关?

  PM2.5是形成雾霾污染最主要的原因,而有关PM2.5的来源,则一直存在争议。复旦大学空气颗粒物专家庄国顺教授认为,机动车尾气和工业生产是目前我国PM2.5的主要来源。“比如说北京,一个将近2000万人口的城市聚集地,它每天要排放出多少的汽车尾气,有多少诸如此类的挥发物产生出来。”庄国顺强调。而此前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PM2.5的来源中,22%以上是机动车排放,17%是煤炭燃烧,16%是工地扬尘,16.3%是工业喷涂挥发,4.5%是农村养殖、秸秆焚烧,24.5%则来自外地。

  针对PM2.5的形成与中国油品质量存在关联的说法,《南都周刊》曾在去年做过报道,称“按照国三汽油的标准,中国内地汽油硫含量比日本和欧洲高15倍,比美国高5倍,而且大部分中小城市连这个宽松的标准都无法达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油和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透露,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柴油车都没有安装高效的尾气净化装置,更容易生成大量的PM2.5。

  9 雾霾污染面前民众如何保护自己?

  目前,并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能够保证民众不受雾霾污染影响。根据公益环保网站的整理信息,雾霾污染重民众可以通过下列举措保护自己:

  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避开出行高峰,选择公共交通。

  尽量少抽烟。香烟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也会产生PM2.5,因此在雾霾天气中,要尽量减少抽烟。

  少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选对口罩。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佩戴口罩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

  选择清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

  10 如何治理雾霾污染?

  北京的污染较重将采取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但王跃思看来“停驶公车”并不能有效缓解污染问题。“限号政策实施很久了,污染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王跃思告诉早报记者,“北京周边存在着污染大户。比如山西、河南、河北、山东。如果不能和这些传统污染省份联动起来,北京污染问题是一个死结。”

  “北京三面环山,一面是平原,一个偏南风,就可以让北京PM2.5数值处于严重污染状态。但一股西北风冷空气也容易让北京回归蓝天。它的地理条件就不利于污染扩散,再加上城市高楼林立,污染更难扩散。”王跃思说。

  在王跃思看来,大气污染治理无法单凭一个地方政府的努力来完成,需要区域联防联控。

  “这不能仅是一句口号,地方政府间联防联控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需要一个顶层设计。以京津冀为例,北京和天津嵌在河北省之中,大气PM2.5污染还受到山西、河南、山东和内蒙古的影响。这就至少需要一个负责环保的副总理牵头,各省省长参与,组建一个不受地方干涉的大气污染控制管理委员会。”王跃思说。

  在王跃思的构想中,大气污染控制管理委员会有赋予的相对独立的权力(类似司法独立),有固定的经费来源和补贴分配权力,于污染企业有一票否决权和处罚的权力等等。

(原标题:十问雾霾)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淘宝一天卖上万口罩 北京销量增130%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