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乡村30年 牧民不叫她“医生”

【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乡村30年 牧民不叫她“医生”
2018年07月27日 04:21 新疆晨报
原标题:【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乡村30年 牧民不叫她“医生”

引言:博尔通古乡位于沙湾县南部,地处山区,距离沙湾县城60余公里。王素丽出生在这里,从小目睹牧民看病、送医困难,儿时便立志做一名乡村医生。

如今,55岁的王素丽遵从自己的志向,已经在博尔通古乡从医30多年,该乡17个村的村民都找她看过病,她守护着这里9000多名牧民的健康。

30多年来,她接生过的产妇,记录在册的就有2200名。其中不少家庭,父母和孩子两代人都是由她接生的。因此,她被当地人称为“生命健康守护者”和“脐带妈妈”。

记者 代筱晔 

7月24日,王素丽在给病人看病。记者 喻义昌摄

“每一位牧民,在我心里都有一本病历”

“丽丽在不在?”7月24日14时许,牧民哈依拉提来到位于博尔通古乡十字路口的乡村诊所看病。见他满头虚汗,医生王素丽知道他一定又肠胃痛了,一问果然如此。王素丽为他检查后,注射了针剂。“你有慢性胃肠炎,饮食上要注意。你都当爷爷了,得好好听话。”在王素丽的叮嘱声中,哈依拉提4岁的小孙女热弯捂嘴笑了。

“我是和丽丽一起长大的,这几十年,我们家里从老人到孩子,有个病痛都是来找她。”哈依拉提说,自己的儿子、媳妇是王素丽接生的,孙女热弯也是王素丽接生的。

王素丽给牧民们看病时间长了,谁的身体有什么问题、应该注意些什么,她的心里都有数。“在我心里,都有他们的病历”。

在看病过程中,王素丽不时用流利的哈萨克语叮嘱着牧民们。当天,牧民阿合奇来换药,一周前,他被野山蜂叮了一口,送到诊所时已昏迷。王素丽诊断他为过敏性休克,打了抗敏针,又在叮咬位置拔了火罐、抹了药物。半小时后,阿合奇慢慢清醒。他的家人说:“我们当时很害怕,但到了诊所看见丽丽就不怕了,觉得她一定有办法。”

15时许,不到50平方米的诊所内坐满了患者。对王素丽,他们不叫“医生”,而是唤她一声“丽丽”,如同家人一般。

博尔通古乡卫生院副院长张艳红来这里工作已有7年,她说,她来乡里前就听说过王素丽,“王素丽对牧民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张艳红说,乡里现在有11家乡村诊所了,但仍有很多牧民愿意多跑些路找王素丽看病,这种经年累月积累下来的信任和感情令人感动。

7月24日,王素丽在给一位病人贴膏药。记者 喻义昌摄

30多年为2200名产妇接生不少是两代人

10岁的阿合堂患有慢性阑尾炎,王素丽问他怕不怕打针,孩子说“有丽丽奶奶在,打针就不痛”。“阿合堂出生时体重3.8千克,是个大胖小子。”看着这些自己亲手接生的孩子,王素丽眼里一片温柔。

王素丽有一本记录生产信息的大本子,里面有2200多名产妇的信息。每一名由她接生的产妇,都会将妈妈和宝宝的身体情况记录在案。对每名产妇,她不仅会在月子里经常电话回访,还会亲自上门回访两次,为她们检查身体,“这一翻记录才发现,这里面好多都是我曾经接生的宝宝,现在又生了宝宝。”在她的记录中,30多年来,有30多个孩子是她接生的第二代人。

让王素丽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牧民古丽巴哈分娩时因难产大出血,她骑马赶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为古丽巴哈接生。在床前守了三天三夜,确认母子平安才敢合眼。在产妇大出血送医治疗时,王素丽总会陪在她们身边。曾有两次,产妇急需输血,但血库缺血,王素丽就主动献血。“我是O型血,这个血型在那个年代是万能血”。

牧区从医30多年一直坚持

回想自己从医这些年,王素丽说她可以自信地说完成了自己儿时的心愿。“我们乡离县城远,在我小时候,送病人去医院一趟就得好几个小时,看病很不方便。”因此,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1983年,塔城市卫校举办了“乡村医生培训班”,20岁的王素丽自费参加了培训,一年半后顺利取得乡村医师执业证。1986年,她回到博尔通古乡齐勒窝则克村开了乡村诊所,村里和邻村的人都来找她看病。

为了能继续给村民们看病,她与丈夫时磊谈婚论嫁时,提出的惟一一个条件就是:“我不能离开博尔通古乡。”时磊家在兵团142团,为了能将王素丽娶回家,他将家安在了博尔通古乡肯阿根村。

30多年来,王素丽一直在博尔通古乡为乡亲们看病,直到2015年,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才前往石河子治疗。经过一年的治疗和休养,王素丽的病情逐渐好转。随后,她又执意回到了博尔通古乡,因为“牧民的健康就是她的精神支柱”。为了就近照顾妻子,时磊在诊所旁开了一家农机配件店,每到王素丽要去村里出诊,他就会开着皮卡车送她去,等着她,一起回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