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坠江公交整体打捞出水 黑匣子已交给公安

重庆坠江公交整体打捞出水 黑匣子已交给公安
2018年11月01日 01:3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重庆坠江公交昨夜整体打捞出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坠江公交车的黑匣子被打捞出水,打捞工作进入拴套和固定车辆作业的阶段。通过一天的努力,五批10名潜水员轮番下水作业,成功在公交车车头和车尾分别套上钢筋绳索,完成了车辆的绑系固定。

  10月31日21时31分,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开始起吊坠江公交车,离底起吊重力8.7吨。据交通运输部通报称,23时45分,重庆万州长江二桥坠江公交车被整体打捞出水。

  公交车黑匣子已交给公安

  昨天,交通运输部官微消息称,10月30日晚,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潜水员轮番下水,连夜作战。其中第五批下水的潜水员鲁玉鑫在失事公交车内找到了黑匣子(行车数据记录仪),拆除后于昨日零时50分打捞出水,并交给当地公安部门。黑匣子打捞出水后,潜水员水下搜寻探摸暂时告一段落。上海打捞局技术人员又对失事公交车水域进行了重新扫测,为车辆的打捞做准备。

  据当地媒体报道,驾驶坠江公交车同路车的老驾驶员陈师傅介绍,黑匣子中储存了车内五个不同机位的监控探头所拍摄的音视频数据、报站信息、上车人数(刷卡数量)、车辆运行轨迹等,可以还原事发前后公交车内实况。因此,黑匣子的打捞出水,对事故调查至关重要。

   坠江公交昨晚起吊并出水

  10月31日5时许,上海打捞局的技术人员就开始布场调试打捞设备,打捞工作进入拴套和固定车辆作业的阶段。交通运输部通报称,23时45分,重庆万州长江二桥坠江公交车被整体打捞出水。

  北青报记者从重庆市万州区委外宣办获悉,因江底水流乱,能见度低,每批潜水员水下作业时间仅半小时,费时耗力,车辆拴套难度极大。昨日,潜水员对车辆进一步勘测,最深抵达水下75.3米处。潜水员在继续搜寻遇难者的同时,对车辆进行拴套和固定,为车辆出水做准备。而消防人员在水面待命,为公交车的出水做接应工作。

  同时,海事、公安、航道等部门强化安全保障工作,管控打捞作业附近水域,减少周边船舶经过对水下作业的影响,确保打捞作业有序开展。根据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要求,打捞作业将以尊重遇难者、注重人文关怀为优先,尽量保证起吊过程中车身的稳定和完整。

  北青报记者从现场视频画面中看到,在暗碧色的江面上,大型的橙红色吊装船已经就位,潜水员在吊装船上的一片黄色区域下水。7时45分,潜水员开始逐段吊放缆绳等装备。9时许,第一批潜水员下水作业,在水下将两条钢筋绳索套在公交车车尾上。直到14时许,第七批潜水员出水,宣告公交车车尾的绳索安装完成。15时许,第八批潜水员下水,对车头做绳索的拴套和固定工作,直到19时许,车辆的绳索固定工作完成。21时31分,开始起吊坠江公交车。

  市民搭乘渡轮过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重庆交管部门对长江二桥及部分城区道路实施临时应急交通管制。其中包括,除应急救援抢险车辆外,任何车辆、行人禁止进入万州长江二桥;对包括22路在内的10条公交线路进行改道或整合。截至发稿时,万州长江二桥交通管制暂未取消。

  因为道路交通的临时变化,更多的重庆市民只能选择渡船方式过江。昨日18时许,正值晚高峰,北青报记者在万州长江二桥南岸看见,江边依然拉着警戒线,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搭乘渡轮抵达北岸,两人一排的队伍长度已超过150米。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渡船单程费用为2元,从南岸抵达北岸需10到15分钟,相比平时坐车通过万州长江二桥,速度慢了很多。

  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出事之前,往来长江两岸主要靠一南一北两座大桥。如今,从江南新区到江北主城需绕行到与长江二桥有12公里距离的万县长江大桥过江。途中平时并不拥堵的路段也出现了少见的车行缓慢情况。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实习生 张夕

  供图/万州发布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