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谈重庆公交坠江:动手的举动 人人得而诛之

侠客岛谈重庆公交坠江:动手的举动 人人得而诛之
2018年11月02日 13:20 侠客岛

  原标题:[岛叔说]十五条人命,带来的教训足够深刻了

  公交车坐过了站,小事。因为这样的小事,司机跟乘客吵架打斗,竟葬送15条人命。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一公布,相信很多人都和岛叔有相同的感受:痛惜。可怜同车另外13人,因为别人的错误,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惨痛的事故,再次彰显了遵守公共秩序,遵守公共规则的重要性。

  出门在外,就算不是为了社会大众,为了自己的利益,也要守规则。什么是规则?规则是协调大家预期,保护大家共同利益的。

  就算是仇人相见,在公共规则面前,也要一体遵守,不然就是零和博弈。《孙子·九地》说:“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破坏规则,各行其是、唯我独尊,坐过了站,不是我没注意,而是你没提醒。这样的人是规则的害群之马,是系统的病毒,必须及时处理。

  危害公共安全,法律上有明确规定,很清楚:如果公交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受到攻击,造成车祸,伤及他人的,肇事可以会被追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依照刑法第114条和刑法第115条的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本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前两天,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后要求司机停车被拒,抄起整箱牛奶,多次砸向司机,致使公交车与小轿车发生剐蹭,酿成险情。目前,嫌疑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2016年9月,浙江丽水一女士因1块钱怒打公交车司机,换来12万赔偿,再加3年大牢。

  理所应当。

  公交车上写的“不要和司机闲谈”不是轻飘飘一句话,而是和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挂钩。闲谈是最轻的危害,吵架、辱骂,甚至动手,这样的任性举动,人人得而诛之。有网友贴出视频,有人在公交车上拽司机方向盘,被其他乘客一脚踹老实了。

  大快人心。

  所以有时候,当恶事发生时,遇警察等公权力不在场,这类一脚飞踹,不妨看作是见义勇为,因为它很可能保全的是整车人的性命。应予鼓励。

  人生来都是社会的动物,有社会,便有规则,再任性,再冲动,也要学会在规则面前低头,这是基本的公共道德。遇到破坏公共规则的行为,警察要管,普通人不妨也要挺身上前,要保卫我们的社会规则。同时,这类恶意袭击公交司机威胁其他乘客人身安全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而且要广而告之,使更多人明规则、知底线。

  最后,岛叔给那些遇事只想自己、不顾其他的人送上“三知”。

  知进退。明了轻重缓急,“进所当进、止所当止、退所当退”,一切要以规则为准绳。

  知己责。经济越发展,群己界限问题越突出。自己的行为边界在哪里?责任边界在哪里?需时时照顾到其他人的利益关切。

  知轻重。人生在世,什么重要,什么次要,千万不可糊涂。不光当事人要头脑清楚,旁观者也得有担当。公共安全,需要共同维护,如果袖手旁观,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文/田获三狐

责任编辑:张申

人命规则教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