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星称遭刁难 新京报:以谬传消息维权是胡搅蛮缠

女星称遭刁难 新京报:以谬传消息维权是胡搅蛮缠
2018年12月02日 17:47 新京报
▲海关查验监控。 新京报动新闻截图▲海关查验监控。 新京报动新闻截图

  原标题:女星称遭海关刁难,以谬传消息维权是胡搅蛮缠

  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女演员毛俊杰在微博发长文怒斥深圳海关工作人员,称遭遇海关的“刁难”式查验。其在微博中说到,一个宝妈带着几个月的宝宝,在昨天中午从深圳湾口岸过关,遭遇了口岸工作人员蛮横的工作态度。宝妈催促快点检查,结果对方反而故意刁难拖延时间,把所有行李都层层翻看查验,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

  在“带着几个月的宝宝”、“遭遇蛮横对待”、“故意刁难拖延时间”、“为人民添堵”等关键细节的铺垫下,一位宝妈惨遭海关工作人员刁难的画面,几乎呼之欲出。但令人意外的是,此事虽引发了关注,招来的却不是同情和对海关人员的讨伐,而是让毛俊杰自己“引火上身”。在舆论压力之下,毛俊杰删掉了爆料微博,并发文向海关关员致歉,但文内仍然提及了关员“拖延时间”等信息。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海关人员的回应,所谓“故意刁难”很难成立,“过程持续时间一个多小时”也不属实。实际情况是,毛俊杰装有多个大件行李的车辆在经过海关时,引起关员注意,成为被抽检对象。过程中,其多次催促海关人员,表现得不耐烦,并在海关处违规拍照。而从发现车辆需要被查验,到查验完毕无异常放行,总共用时38分钟,实际查验时间只有约9分钟。

  配合海关人员检查,是每位公民的义务。毛俊杰成为抽检对象后,多次催促海关人员乃至表现得不耐烦,若真如其所言,确实是因为孩子的缘故,未尝不可以理解。但如果只是因为自认明星身份就可以有被“通融”的权利,这无疑过于自我膨胀了。更重要的是,即便对海关工作有不同意见,也大可有理有据如实反映,这般添油加醋发到微博上谋求舆论“评理”,就可以说是任性和胡闹了。

  一般而言,越是公众人物,越要克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解决“私事”。因为公众人物任何不实和不当的情绪化表达,都可能被无限放大,引发舆论的严重“歪楼”,不仅浪费公共注意力,也容易助长舆论喧嚣和非理性表达。好在这次舆论的反馈说明,并不是所有的“自我加戏”都能得逞,多数围观网友还是有基本的是非观。

  当地媒体将此事比喻为“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在另一角度看,此事也可以说是一堂公共舆论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个体发声的门槛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也为不少人提供了依靠舆论关注维权的通道,这本是一种舆论赋能。但一如这起事件所反映的,部分求关注式维权,最终走向了谬传消息式维权,需要警惕。

  为了成功维权,把声势闹大,的确可能是一种很直接的策略。但前提依然是坚持实事求是,不以误导公众的方式来绑架舆论,博同情和站队。现实中,个别人迷恋“先声夺人”,以不实信息制造和迎合舆论爆点,以为先搅浑了舆论,就能抢占舆论和道德高地,其实是一种恶劣的风气。这并非苛责维权者要“完美”,而是说,一旦人为加戏乃至夸张、编造事实等被当作维权手段,不但可能令维权者本人陷入“适得其反”的尴尬,也会伤害整个舆论场的是非观和判断力,长此以往,公共舆论的能见度和生态都将受其害。

  这毕竟早已不是那个“越不讲道理越有道理”的时代。不尊重事实,无论是一般发声,还是维权,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都将越来越失去人心。

  □任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海关谬传维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