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国级诗人去世 37岁当自治区副主席

副国级诗人去世 37岁当自治区副主席
2018年12月19日 23:4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副国级诗人去世,37岁当自治区副主席

  撰文 | 高语阳

  我被遐想的士兵们抓到

  被囚于回溯往事的城堡

  浮想联翩的女神问我

  对你的往昔可否相告

  我说:我这支秃笔无能为力

  往昔留下了太多苦难的痕迹 

  这首诗出自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 

  今天(12月19日)他的生命走到尽头。在新华社的发文中这样说他: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9日1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如今,往昔的故事他再也不能亲自相告,幸好有文字可以流传。

  新疆第一位维吾尔人担任县委第一书记

  铁木尔1927年出生在新疆托克逊县伊拉湖乡。 

  少年时,他家境贫寒,一家十口人挤住在两间破烂的房子里,全家只有三条毡子、一床被子。 

  1937年,他有机会在托克逊县城上小学,但那时即使在县城也没有系统的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他在同一学校里,先读了6年,又上了2年高级班,1944年从学校回老家,做了农民。 

  铁木尔在弟妹6人中是老大,17岁就承担起协助父亲维持全家生活的责任,1946年父亲去世,他年仅19岁。 

  铁木尔家没有土地,向地主租地,按当时的规定,收成的一半必须交给地主作地租,剩下的一半交完高利贷的留给自己,当时高利贷利息很高,铁木尔家一直处于寅吃卯粮的状态,背着还不完的债务。 

  为了挣钱养家,他抽空给地主挖坎儿井,这个活儿又劳累又危险,弄不好遇上塌方就可能被压死,尽管如此,他为了家人生活,不得不经常去挖坎儿井,挖一天可以获得5升高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194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南疆,路过托克逊县城时,铁木尔赶着马车去给解放军送麦草,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共产党的军队。当时,解放军围上来,有的帮忙卸车,有的端来开水,走时还按照价格付了钱,这让他很是惊讶,与他以前遇到的军队都不一样。以前,他曾遇到不仅不给钱,还打了他耳光的军队。 

  不久,托克逊县各村组织农会,铁木尔积极参加,还被选为伊拉湖三乡农会副主任。 

  1950年,伊拉湖二区三乡召开选举大会,铁木尔当选为乡长。1952年,他又就任托克逊县二区副区长,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年,铁木尔在托克逊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县长,并担任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56年9月当选为县委书记。同年,任吐鲁番中心县委副书记兼托克逊县委书记。此后,在中共托克逊县第二届代表会议上,被选为托克逊县委第一书记。 

  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历史上第一位维吾尔族人担任县委第一书记。当时,他29岁。

  多次组织大规模基层调研

  铁木尔后来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等职务。1993年开始,他又历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他在当自治区副主席、主席期间,对南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个贫困地区先后4次大规模调查研究,推动那里的脱贫致富和地区经济发展。 

  第一次在1977年3至5月,组成120人的队伍,深入8个贫困县。他亲自走访了500多户农户。经调查发现,群众口粮不足,没有肉吃,也没有清油和蔬菜,生活极其困难。妇女用麻袋背粪土,劳动强度很大。仅皮山、巴楚两个县就有4万妇女子宫下垂,许多男人患黑癣病。 

  铁木尔将调查情况在自治区党委扩大会上作了汇报,并拟定六套政策措施。 

  第二次在1981年的3月至5月间,历时41天。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巴音郭楞、和田、喀什、克孜勒苏四地州的27个县市。在且末与塔什库尔干县他都爬上海拔4000米的高山去探望那里的牧民。 

  第三次在1986年3月,这次组织了25个部、委、办、厅、局的47人参加工作组,到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地州作了一个半月的调查研究。 

  5月在南疆召开现场会后他与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一起到北京作了汇报。通过这次汇报,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使得南疆扶贫脱贫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紧接着,7月又在北疆地区的阿勒泰召开牧区工作会议,着重解决北疆牧民的定居问题、脱贫致富问题。 

  第四次是在 1995年5月,铁木尔一行12人,先后走访了14个地州市、54个县市、84个乡镇。走访农牧民198户,农林水牧现场108个,厂矿企业66家。还有许多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为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决策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他自己是农民出身,很为农民考虑。他到全国人大工作后,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要为农民兄弟说几句话,他说,从他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在中国,离开农民,就会一事无成。 

  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他深深感到担子重大,决心跟以往一样,要多做调查研究工作。他刚到北京不足两年的时候就已经视察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区。

  铁木尔的一生中还有一个职位值得一提,2001年12月21日,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成立,大会邀请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驻华大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宣布了铁木尔出任中国阿拉伯协会会长。

  带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申遗成功

  文章开头部分可能已经让读者感觉到,铁木尔还是一位诗人,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出版过6部诗集、两部散文集,诗集有《天山之歌》《献给祖国的爱》《时代的召唤》《生命的火炬》《绿洲放歌》《生命的足迹》。 

  铁木尔22岁当乡长,27岁当县长,37岁任自治区副主席,但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家人安排过一官半职。他教育子女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生活,在他《给儿子》的诗里说:

  愿你由于贡献而戴上红花

  让人们感谢我养育了这样的儿男

  要让自己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去奋力争取人生崇高理想的实现 

  铁木尔的一生中还有一项重要成就。 

  2005年11月25日,从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来喜讯:中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申遗成功。深知十二木卡姆申遗工作经历的原文化部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说:“十二木卡姆的申遗工作是铁木尔一手操办的,没有铁木尔,就没有十二木卡姆的申报,也更没有这么快的申报成功。” 

  铁木尔在他的回忆录《生命的历程》中说:“我从年轻时代就酷爱十二木卡姆,把它视作自己的生命,为此我和诸位十二木卡姆专家、学者一起,为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 

  1987年,新疆成立了木卡姆研究学会,已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的铁木尔被大会一致推选为会长,他又亲自组织成立了十二木卡姆基金会。 

  在他的组织领导下,中国先后召开了三次国际木卡姆学术研讨会。 

  后来,他根据多数学者的意见,组织人员用了多年时间,编写、出版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13卷的版本。为什么十二木卡姆变成了十三套木卡姆呢?这第13卷,是专家学者在研究过程中把阿曼尼莎汗创作的《依希热提恩格兹木卡姆》整理出来了,变成了可以照谱演奏、演唱的书面乐谱形式,所以这部书共有13卷。 

  铁木尔带领团队,在2001年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进行了VCD和DVD的制作。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