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休克疗法”创造者批政府迫害华为 被骂“美奸”

“休克疗法”创造者批政府迫害华为 被骂“美奸”
2018年12月31日 00:05 环球时报

  原标题:厉害厉害,你们赢了

  因为在西方媒体上刊文为中国的华为公司说了两句公道话,并批评了美国政府迫害华为的做法,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竟遭到了意想不到的网络暴力。

  而且其中一名攻击他的人还得意洋洋地宣称,萨克斯已经被他们逼迫得删除了自己的社交账号。

  当然,说起这位萨克斯先生,可能很多中国人并不太了解他。但耿直哥相信如果说起在经济学界充满争议的“休克疗法”时,不少人都会有所耳闻。

  而萨克斯便是“休克疗法”的创造者。上世纪他和他的“休克疗法”理论曾经在南美的智利、玻利维亚以及东欧的波兰、爱沙尼亚、捷克、斯洛文尼亚等国创造了经济“奇迹”,遏制住了这些国家的恶性经济通胀,却也因为种种内外部的原因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栽了大跟头”,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全球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

  之后,萨克斯又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处理贫穷消除、债务减免、疾病控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并出版过一本名为《贫穷的终结:我们时代的经济可能》书籍。这期间,同样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以及中国的扶贫模式,也就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他的关注以及逐渐的认可。

  前不久他还专门参与拍摄了一部名为《贫困在中国是如何消失的》的访谈纪录短片。

  当然,国家越强大也就意味着责任越多。在萨克斯看来,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也将在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其中科技的创新更是必不可少。而中国知名科技企业华为,也因此成为了萨克斯关注的目标。

▲图为2017年英国《经济时报》的报道,该报道介绍说萨克斯认为中国的投资对非洲这代人的发展最为重要  ▲图为2017年英国《经济时报》的报道,该报道介绍说萨克斯认为中国的投资对非洲这代人的发展最为重要

  于是,在华为公司于今年11月发布的《数字国家:促经济、保福祉、善治理》的报告中,萨克斯就亲自给该报告作序,认为华为的“数字国家”计划将“推动各国可持续发展”。

  当然,之后发生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在今年12月初,华为高管孟晚舟突然在美国方面要求下被加拿大当局逮捕,理由是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禁令”,令全世界哗然。

  而萨克斯则干脆动笔写了一篇名为“反华为的战争”的文章,斥责美国政府直接抓人的行为与维护法律毫无关系,真正的目的是保护美国的落后企业和玩儿地缘政治,更是对国际法治乃至全球和平的最大威胁。

  不仅如此,萨克斯还揭露了一些西方媒体围堵华为的嘴脸,称这些媒体哪怕根本找不到任何他们指控华为渗透西方世界的证据,也仍然要把华为抹黑,要把华为拉入黑名单。

  他的这篇文章自然引起了美国各种反华势力的痛恨。比如下图中这个给《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撰稿的“反华学者”Issac Stone Fish就对萨克斯展开了人身攻击,“批斗”他是拿了华为的钱才这么说话:

  然而讽刺的是,在Isaac这个污蔑萨克斯的帖子里,倒是有很多疑似拿着美国国会“反华资金”的势力在跟着起哄,辱骂萨克斯是“美奸”和“卖国贼”。

  但萨克斯可没有这么卑鄙。他理性地对这番人身攻击做出了回应,表示他是真心尊重和认可华为才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拿钱写稿。

  同时,他还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也不是恨美国,只是认为中美这两个大国应该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再搞“新冷战”:

  但并不甘心的Isaac又玩儿起了“逼人站队”的套路。他如同一个“小丑”一般威胁萨克斯必须跟着他们一起骂中国政府,尤其是必须得骂中国政府在新疆迫害人权,否则他就会持续骚扰萨克斯,持续怀疑他就是拿了中国的钱。

  然而萨克斯回应说,他是想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但不想[被美国政府的“宣传”和“双标”所误导]:

  这番回应自然又触怒了那个Isaac。他立刻发帖纠集了一群反华媒体人乃至恐怖组织“东突”的支持者跑去骚扰萨克斯,给萨克斯发去了大量西方媒体发布的与美国政府立场一致的新疆虚假信息:

▲注:这个名为B.Allen-Ebrahimian的西方记者长期奋战在反华一线,她的杰作包括造谣说中国间谍伪装成学生游客大量渗透西方国家  ▲注:这个名为B.Allen-Ebrahimian的西方记者长期奋战在反华一线,她的杰作包括造谣说中国间谍伪装成学生游客大量渗透西方国家
▲图为恐怖组织“东突”的支持者的留言▲图为恐怖组织“东突”的支持者的留言

  结果,在这种骚扰持续了多天后,这些反华势力突然发现萨克斯的账号不见了。可这些平时嚷嚷着“尊重言论自由”的反华分子,并没有为一个知名经济学家被骚扰得无法说话甚至账号消失而不安,反而是立刻“兴奋”地宣布了“胜利”。

  比如,那个反华学者Isaac就宣称是他质疑萨克斯收了华为钱的帖子令萨克斯羞愧地删掉了自己账号。

  而《外交学者》杂志的编辑James Palmer更是“毫不遮掩”地为这种“言论迫害”而叫好,称“我很高兴我们终于赶走了萨克斯,逼得他删掉了他的社交账号。”

  他还这样对不了解情况的人解释了他为何对此兴奋的原因:谁让他写了一篇很白痴的关于华为的文章,又说西方媒体关于新疆的报道是美国政府的宣传呢?所以他被骂到删帖是活该。

  这就是成天说别人“迫害自由”的那些西方主流媒体人和学者,给别人的“自由”。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