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为什么突然对华为下手 这三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波兰为什么突然对华为下手 这三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2019年01月12日 08:2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波兰为什么突然对华为下手,这三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来源:牛弹琴

  (一)

  又是平地起波澜。

  1月11日,周五,波兰突然宣布,波兰国家安全局当天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和一名波兰公民,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

  随后,波兰媒体披露,被捕中国籍高管名叫Weijing Wu,是华为在波兰分公司负责销售的管理人员,而波兰工程师 Piotr D,曾是就职国家安全局的高官。

  西方媒体普遍添加的一个背景是,这是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拘押后,第二位华为高管在外国被逮捕。

  这一次,罪名更加严重,间谍罪!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和华为公司,已迅速做出了回应。大使馆明确表示:

  中方高度关注此事件,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事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华为公司回应:

  我们获悉了相关信息,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华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对华为来说,2019年显然不会平静:在北美,孟晚舟能否逃过一劫还不确定;在欧洲,波兰又突然横生枝节。

  但综合波兰官方信息、西方媒体的报道,以及中方的反应,复盘这起事件,至少这三个细节,很是意味深长。

  细节一,波兰方面蓄意已久、突然下手。

  这两名被逮捕的“间谍”,是否罪名成立,还有待波兰方面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但种种迹象表明,波兰方面显然是蓄意已久,突然下手。

  按照媒体的报道,波兰安全部门在逮捕这两人后,立刻搜查了华为当地办公室,以及电信公司Orange公司在波兰的办公室。

  随后,波兰国内安全局的副局长瓦斯克(Maciej Wasik)出面,向外界宣布,“在一家重要的电信传播公司工作”的中国公民,和一名波兰公民,被控从事间谍活动。

  因为罪名严重,两人将先被拘押3个月。一旦真被定罪,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既然是间谍工作,多少还牵涉到政府。那波兰应该也对中波关系恶化做好了某种准备。

  细节二,波兰行动的特殊背景。

  最大的特殊,就是孟晚舟此前在加拿大被拘押。现在,波兰又对另一位华为高管下手了。

  对华为来说,现在最不想卷入的,就是涉及安全、泄密间谍之类的麻烦。但最怕什么,偏偏还就来什么。

  波兰的指控,就是“间谍罪”。这无疑对华为声誉是巨大打击,这个罪名即便能证明纯属子虚乌有,也是对华为形象的狠狠一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际合众社在报道相关事件的时候,还有这么一句话:

  这名被指控的中国公民,曾在北京驻格但斯克领事馆工作,毕业于中国顶级情报学校。

  仔细核对了多个信源,这名被捕的中国公民,曾在外交部工作不假,但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

  但这是美国第二大通讯社的报道,引述的还是波兰官员提供的信息。

  北外的同学们,原来你们都就读于中国顶级情报学校啊?!

  细节三,为什么是波兰?

  今年还是中国和波兰建交70周年,与中国有70年交情的国家不多,波兰竟然算一个。

  但一定要弄清楚,现在的波兰,不是以前的波兰。

  以前建交的是共产党执政的波兰,和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兄弟;苏东剧变后,现在的波兰,是“新欧洲”的领头羊。

  这就形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地缘政治现象:

  老欧洲,就是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美国的老兄弟,但也是美国最讨厌的对象,经常不大听话,还喜欢对美国指指戳戳。新欧洲,就是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克罗地亚等,曾经是美国的敌国,现在是美国最亲密小兄弟,自然,他们与俄罗斯关系也最糟糕。

  波兰与中国,毕竟隔着十万八千里,毕竟没有什么战略冲突,关系说不上太好,也说不上糟糕。

  但就在波兰对华为高管下手的当天,伊朗却很愤怒,指责美国和波兰正在进行一场小丑表演。

  因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宣布,2月13日、14日,在波兰举行中东峰会,主题就是研究怎么对付伊朗。

  请注意,中东峰会不在中东办,却在波兰举行。

  此前,捷克封杀华为,但遭到捷克总统批评后流产。现在,波兰出手,真不排除是美国暗示,波兰挺身而出,两肋插刀。因为从常理推断:

  1,波兰又有什么高科技情报,值得华为高管去偷窃。2,波兰抓间谍真能干,一抓就抓到了华为高管。

  (二)

  对华为来说,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遭顶头风”

  现在真的是多面作战。

  孟晚舟事件还远没平息。此前看到一些自媒体分析,说到1月8日,如果美方没有提出引渡申请,加拿大就自动释放孟晚舟。这显然是错的,美国有60天时间提出引渡申请,斗争最高潮还没到来呢。

  现在,波兰又出现了麻烦。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对华为的政治追杀在继续。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就在波兰抓华为高管的当天,《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政府还下令,哪怕是华为美国公司研发的技术,也不能带回华为总部。

  第二,这不是华为一家公司能解决的了。中国人讲究和为贵,也不希望四面树敌,但树欲静风不止啊。如果对这样的行径还大度容忍的话,中国人的脾气,确实是太好太熊包了。

  第三,波兰苹果可能更不好卖了。当年乌克兰事件后,波兰追随西方制裁俄罗斯,俄罗斯立刻反制:禁止进口波兰的苹果和蔬菜。要知道,波兰是世界上最大苹果出口国,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到俄罗斯。俄罗斯的理由也很绝,抽检的 90%波兰苹果,杀虫剂水平超标。

  没办法,当时波兰上下掀起了“吃苹果”运动。英语有句谚语“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吃苹果”运动的口号则是“一天五个苹果,普京远离我”。也就是从那时起,波兰苹果还努力开拓中国市场。

  现在,是不是口号要改为:一天10个苹果,世界远离我?

  在欧洲,还有一句俗话,可怜的波兰,就是欧洲的门垫子,不论汉斯(德国)还是伊万(俄罗斯),出门都要踩一脚。

  为什么会是这样,波兰也真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责任编辑:张迪

波兰孟晚舟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