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易会满“坐火山口”后首秀 恳请笔下留情

易会满“坐火山口”后首秀 恳请笔下留情
2019年02月27日 17:5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易会满“坐火山口”后首秀,恳请笔下留情

  来源:长安街知事

  ——我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好像是一个“火山口”,因为股市确实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今天,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是他履新一个月以来的“首秀”。

  从1月26日到2月27日,上证指数从2596.98点上涨至2953.82点,涨幅约13.74%。这个亮眼的数据,令各方对易会满期待满满。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易会满还多次提到自己是“新兵”,要加强学习、保持敬畏,并请求各方多多支持。

  “必须敬畏”

  在开场白中,易会满说: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而“一个合力”就是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易会满特别谈到“金融反腐”,指出要加强各级证券监管机构自身廉洁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对证券从业机构和高管人员强监管、严监管各项要求,通过“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墙”,更好地落实“看住钱”。

  “笔下留情”

  提问环节开始后,现场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问您履职一个月以来对资本市场和监管者定位有哪些思考和感受?”

  对此,易会满说了三点感受:第一点感受,对我自己来说最需要的是要加强学习。

  易会满说,尽管在金融行业、在银行干了35年,从基层到总行,但是相对资本市场来说我是一个新兵。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向市场学习、向投资者学习、向媒体朋友学习、向社会相关方学习,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提升我们监管的专业能力。

  第二点感受,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好像是一个“火山口”,因为股市确实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市场,每一天都在做现场直播,所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对于证监会的职责,易会满认为一是监管市场,二是维护秩序,三是保障合法运行。”我们当前主要是创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所以还是希望方方面面笔下留情。“

  第三点感受,对于我自己来说需要保持定力。工作当中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项任务。

  此外,易会满说,要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还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等,一同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