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改善营商环境将成今年两会热点

境外媒体:改善营商环境将成今年两会热点
2019年03月01日 1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改善营商环境将成今年两会热点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7日召开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并表决通过了将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这一重要会议。境外媒体称,今年最受关注的是外商投资法草案。

  据拉美社2月27日报道,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情况以及有关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关于精准脱贫的报告,这两个议题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优先工作议题。虽然过去几年政府在这两项工作中取得进展,但当局承认要彻底解决大气污染和精准脱贫这两大问题还需作出更大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们将在下周召开会议审议法律草案,今年最受关注的是外商投资法草案,该草案将中国当前关于外商投资的三法合一,为投资经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另据中评社2月28日报道,国新办2月2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情况。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吹风会。

  袭艳春表示,2018年全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863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8.5%和87%,已全部按时办结。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分别达到668件、782件、207件和560件。

  报道称,自然资源部在推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设施农用地管理等工作中,充分采纳和落实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制度的完善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生态环境部针对所有主办件,建立了正式答复前必须征得代表委员同意、将沟通情况作为前置条件的工作机制,保障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报道还称,从办理实效看,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32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余项,全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6300余件。

  此外据香港《明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但是面对经济承压的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官方针对民营企业频繁推出多项政策,包括定向降准、改变银行考评方式,以推动普惠金融并要求加强对民企的金融服务。

  据报道,此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地方两会上,绝大多数省市亦将改善营商环境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提出大幅度缩减项目审批时间,将愈来愈多的事项移至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路等一系列目标。

  报道引述内地多名学者表示,仅靠聚焦便利化的政策还不够,关注法治化、国际化,打造高标准的制度和规则应成为新时期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新着力点。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