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金平厦门拜谒郑成功祠:没有郑成功 就没我们

王金平厦门拜谒郑成功祠:没有郑成功 就没我们
2019年05月07日 00: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王金平在厦拜谒延平郡王祠:“没有郑成功,就没有我们”

       来源:厦门日报

王金平昨日抵厦,与王氏宗亲热情招手。王金平昨日抵厦,与王氏宗亲热情招手。
昨日,王金平一行在厦门延平郡王祠拜谒“开台圣王”郑成功。昨日,王金平一行在厦门延平郡王祠拜谒“开台圣王”郑成功。

  昨日,台湾王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王金平,率家人宗亲近百人抵达厦门,开启三天两夜的福建祭祖寻根之旅。

  这是王金平首次公开访问大陆,首站便选择拜谒“开台圣王”郑成功,他全程用闽南话恭诵祝文,“感念国姓爷带我们到台湾来”“至今日唯有真心、真意、爱乡、爱土”,期冀两岸“共筑和谐,同圆梦想”。

  今日(7日),王金平一行将赴漳州龙海白礁村祭祖。

  文/本报记者 詹  文

  图/本报记者 黄  嵘

  王氏迁台第一代祖是郑成功部下

  出了机场,王金平一行直奔厦门延平郡王祠。随行宗亲询问78岁高龄的王金平是否休息一下,王连称“没关系”。

  厦门延平郡王祠位于鸿山公园嘉兴阁南侧,紧邻嘉兴寨墙。300多年前,郑成功把厦门作为收复台湾的重要基地,在这留下很多遗迹,水操台、演武池、嘉兴寨、国姓井等,嘉兴寨就是其屯兵处,他常在这里登高指挥海上船只和陆上军队。王金平来此就是为了拜谒郑成功。

  绕盘山小路而上,王金平称心情激动,“没有郑成功,就没有我们。”王金平的迁台第一代祖王文医,当年就是郑成功的部下,并随郑成功赴台,在高雄路竹定居。

  此行是王金平首次公开访问大陆,1992年他曾来过一次,但为私人行程,带妻子到大陆治病。为何此次抵大陆首站便选择拜谒郑成功?王金平直言:“要感念国姓爷带我们到台湾来。”

  王金平说,他是迁台第11世孙,此行特意带上小儿子、妹妹等近30名家人和60余名台湾各地王氏宗亲前来,就为了回原乡祭祖寻根。“有位宗亲,前几天才刚来朝拜过,这次又跟大家一块来了。”

  访问团里,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正当年的青年,随便询问一位,他们都能清楚道出自己是迁台第几代、先祖来自哪儿。王金平侄儿王明亮,十余年来已多次回乡祭祖,“我们王氏先祖那时大约有300多人跟着郑成功来到台湾,之后就落地生根,开创出今天的基业。我们都感念郑成功开台的辛苦。”

  王金平全程用闽南话恭诵祝文

  厦门延平郡王祠是典型的闽南风格建筑,中间为主厝,左右各一护厝,殿内供奉郑成功塑像,是清末民众为怀念拜谒郑成功而建,至今已百余年,和著名的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同属最早的一批延平郡王祠。台湾有50多座延平郡王祠,信众40余万人,而厦门这座是大陆唯一的。

  奉香、奉酒、奉花,一拜、再拜、三拜。“谨以鲜花时果庶馐之礼,恭祭民族英雄开台圣王郑成功之灵。”王金平虔诚立于郑成功塑像前,全程用闽南话恭诵祭拜祝文,讲述郑成功驱荷复台、开垦台湾的历史,及其先祖王文医随军入台的往事,表达他对郑成功的感念、崇敬。

  王金平称郑成功“智勇兼备,英风飒爽,宏图远略,整军经武,挥戈东指,乘风破浪,气势如虹,勇渡黑水,围攻台南,苍天助潮,一鼓作气,攻占滩头,兵困荷夷……恤流安民,兴教化于市井,辟地屯垦,植桑麻于荒丘。”

  他表示:“先祖文医,荷蒙识拔,效力军前,全岛底定,卸甲归田,驻屯路竹,传衍生息,福荫子孙,代代昌荣,能不感念,圣王福泽!”

  王金平尊称郑成功为“创格完人”,“振我中华,千秋彪炳,开台伟业,万代景仰,两岸崇圣德,五缘架桥梁,共筑和谐,同圆梦想,继往开来,再谱新章,今我返乡来祭祖,敢不先拜国姓爷。”

  “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

  走出郡王祠,面对一同前来朝拜的王氏宗亲,王金平再谈此次祭拜郑成功的感念。

  他用闽南话直言:“感念之一,延平郡王郑成功当年带我的先祖漳州人士王文医到台湾,才有今天我率台湾王氏宗亲回原乡祭祖寻根。感念之二,身为台湾人,感念郑成功带领闽粤先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至今我们后代祖孙,仍依着先人所建的基业,开展宏图。至今日唯有真心、真意、爱乡、爱土,全心全意发展台湾,壮大台湾。”

  祭祖寻根之旅启程前,王金平曾发声明表示,血缘与文化是人心的根、社会的本,两岸之间的文化、血缘关系无法切割,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昨日,王金平对记者再度表示,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原乡都在大陆,“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始终绵延存续。期待个人跨海回乡祭祖的一小步,可以为两岸和平迈出一大步。”

  近年来,已有许多台湾同胞来此拜谒郑成功,这里已是厦门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文博研究员何丙仲表示,300多年来,郑成功对海峡两岸的影响非常深刻,此次王金平来谒祖第一站就是朝拜郑成功,也是顺应台湾人民对郑成功的敬仰,不忘历史,这是很要紧的事。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