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顾委委员袁宝华去世 朱镕基曾为其文集作序

中顾委委员袁宝华去世 朱镕基曾为其文集作序
2019年05月09日 18:1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又一人离世,中顾委委员仅剩4位在世

  撰文 | 高语阳 孟亚旭

  原中顾委委员、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2019年5月9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 

  袁宝华被朱镕基称为启蒙老师,而且在2015年5月,很少露面的朱镕基亲自为《袁宝华文集》出面“站台”。 

  袁宝华是今年第二位去世的中顾委委员,今年2月,原中顾委委员李锐去世。同时,当前在世的中顾委委员还有4位。

  “参加了建设新中国的整个历史过程”

  袁宝华1916年出生于河南南阳市南召县,18岁考入北京大学,在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中入党,“七七事变”后曾回到家乡做了三年的地下党工作。1940年后前往延安,在中央组织部工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袁宝华前往东北,1949年进入东北工业部任职,主管计划处。从1949年从事经济领域工作开始,一直到1988年他从第一线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他在国家经济部门工作了四十多年。有人说他“参加了建设新中国的整个历史过程”。 

  袁宝华这四十多年刚好是建国后最初的四十年,这期间,他曾担任重工业部办公厅主任,冶金部副部长,物资管理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务。在这中间,他于1985年5月到1991年1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同时,他还曾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并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后来,袁宝华还担任了中国企业管理学会会长、中国物资经济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2005年,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推出了“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对2到3名在管理创新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授予该奖项。目前,这是中国企业管理的最高奖项。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包括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等。 

  五个文件揭开了企业改革序幕

  袁宝华的国家经委岁月也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印象深刻。 

  1978年10月底,袁宝华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日本考察企业管理和质量管理。在访问过程中,代表团分组考察了新日铁君津和八蟠钢铁厂、鹿岛钢厂、三菱电气公司、小松工程机械公司、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松下电器公司和东芝电气公司等日本代表性的企业。 

  袁宝华回忆,在考察间隙,大家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日本的企业为什么能够搞活?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存在许多问题?“(大家)都深感我们的企业必须进行改革,要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 

  代表团回国后向国务院领导同志进行汇报时,正式提出了在中国发展商品经济的问题。在汇报时,袁宝华提出:“我们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后,日本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我们差不多,后来我们两国之间经济的差距越来越大,他们在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我们在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必须注意同时引进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 

  代表团还向国务院提交了《日本工业企业管理考察报告》,“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们提出的这些建议,都十分关注,高度重视。这个报告后来经余秋里、康世恩同志批示印发下去。这个报告影响是不小的。” 

  袁宝华2003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1979年初,李先念同志找我,提出要国家经委认真研究一下扩大企业自主权问题,我们就要求国家经委研究室搞了一个扩权条例”,“最后形成了扩权十条。” 

  “在原来那种管理体制下,企业已经进入死胡同了,财务规定管得太死,管得很不合理。”袁宝华说,“例如冶金部门搞设备大修,财政部门规定大修不许变样,首钢搞高炉易地大修,财政部反对,为此我与财政部吵了一架。”他强调说:“计划经济这一套束缚经济发展,所以要改革”。 

  扩权十条建议在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得到了认可,财政部和经委反复研究,拿出五个扩权文件,后来国务院发布了这五个文件。“企业的改革试点开始了,可以说,扩权让利五个文件揭开了我国企业改革的序幕。”

  朱镕基为其文集作序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2015年5月《袁宝华文集》面世之际,“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在那次活动中,不仅袁宝华本人公开露面,卸任后极少出现的前总理朱镕基也来为袁宝华“站台”。 

  在文集的代序言中,朱镕基写到,“宝华同志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1951年夏,我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北工业部计划处工作。当时宝华同志担任计划处处长,我刚出校门,不知道如何工作,更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宝华同志就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奋,对人谦和,从不疾言厉色,总是使你感到他对你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让你敢于大胆地去工作”。 

  朱镕基表示,袁宝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其对同事的信任关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祝愿进入百岁的宝华同志:寿超期颐,文垂百世。

  目前有4位中顾委委员在世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曾撰文介绍过,从1982到1992年的十年之间,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这个被冠以“顾问”之名的过渡机构,汇集了众多重量级的老干部,曾是革命元老的余温场,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走向。 

  中顾委在邓小平的倡议下成立,邓小平任主任。委员总数则达到172人,这172人都大有来头,包括陆定一、粟裕、李维汉等等。 

  十年后,即1992年,党的十四大同意不再设立中顾委,这一机构从此成为历史。在这十年历程中,中顾委共产生了两届委员。第一届1982年至1987年共有委员172人,第二届1987年至1992年有委员200人。 

  当选中顾委委员有一些要求,比如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等。

  在享受的政治待遇方面,中顾委委员可以列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顾委副主任可以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甚至中顾委常委在某些情况下也有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的资格。 

  每位中顾委委员辞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都会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其中中顾委常委的悼念规格自然是最高的。2015年7月,最后一名中顾委常委张劲夫辞世时,7位常委曾到八宝山送别。 

  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统计,袁宝华是今年第二位去世的中顾委委员,今年2月,原中顾委委员李锐去世。同时,当前在世的中顾委委员还有4位,分别是万海峰(1920年生,原成都军区政委)、苏毅然(1918年生,山东省委原书记)、李力安(1920年生,黑龙江省委原书记)、焦若愚(1915年生,北京市原市长)。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