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高铁再创新纪录 运送超过100亿人次

中国高铁再创新纪录 运送超过100亿人次
2019年05月11日 20: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运送超过100亿人次,中国高铁再创新纪录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但中国高铁自2008年以来究竟运了多少人,你知道吗?

  答案是:已超过100亿人次

  要知道地球人口总数也才70多亿,厉害了,中国高铁!

汪旭光摄汪旭光摄

  近日

  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大型蹲点主题采访调研活动

  走进京沪高铁

  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

  从京沪高铁公司了解到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

  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

  超过100亿人次

  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

  3.34万亿人公里

  值得骄傲的是,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

  科普时间

  旅客周转量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旅客运输工作总量的指标,是运送旅客人数与运送距离的乘积,以人公里(或人海里)为计算单位。

冯凯摄冯凯摄

  近些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高铁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发展道路。“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紧随其后,“八纵八横”高铁网接续铺画。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至2018年,10年间全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至2018年底,高铁动车组2872组,折合标准动车组3250组(包括复兴号和和谐号)。

  2018年,高铁发送总量为20.05亿人次,同比增加16.8%,发送总量占全路的60.4%。高铁已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

杨建光摄杨建光摄

  最后,当然要专门提一提复兴号。统计表明,复兴号自2017年6月26日投入运营,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发送旅客1.93亿人,平均客座率74.9%,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1.3%。

  为中国高铁点赞

  为中国铁路喝彩

  文字:杨建光王立军

  来源:中国铁路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