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平谷黑水湾村建生态教育基地,推古法淘金体验

北京平谷黑水湾村建生态教育基地,推古法淘金体验
2019年05月16日 18:41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平谷黑水湾村建生态教育基地,推古法淘金体验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5月16日,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启动“金水湾”生态周活动,“金水湾生态教育基地”揭牌。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金海湖淘金文化习俗正式列入平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将利用生态资源开发文旅项目、推出古法淘金体验,将黑水湾打造成惠民、富民、乐民的“金水湾”。

“采金村”盗采现象绝迹,金海湖水质20年来首次达标

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北的“大金山”,金矿资源丰富,有1000多年的采金历史,采金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按照国家规定,2004年全面禁止开采。大金山脚下的黑水湾村,位于平谷东北部,距平谷城区17公里,明永乐二年(1404)筑营城,因附近河水浑浊,称黑水湾寨,后定名黑水湾村,是平谷地界远近闻名的以采金为主的“采金村”,高峰时期全村1800多村民里90%以上的人从事与采金相关的活动。

在平谷区金海湖黑水湾村大金山脚下,平谷区有关领导为“金水湾”生态养护队授旗。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的村北平原和半山坡,满眼都是绿色,有已经成片的绿荫,还有刚刚栽下的小树。村干部介绍,到下个月,2000多亩绿植组成的生态修复林将正式完成。然而十几年前,这里并不是这样。连年采金导致周边山坡全是裸露黄土,坑坑洼洼。

2004年,国家禁采后,盗采行为一度衍生为产业链。因盗采造成的人身伤亡事件也时有发生,同时造成水土流失、水环境污染等自然资源破坏。2016年“5·14”黑水湾矿区盗采矿难,造成6死1伤的惨剧。

黑水湾村与中关村创新战略联盟签订帮扶协议。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2017年开始,平谷区在盗采多发区金海湖镇启动“双安双打”专项行动,并首创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两年以来,先后行政立案17起,刑拘10名犯罪嫌疑人,肆虐多年的挖金、挖山、挖河行为得到彻底根除。

大金山盗采现象绝迹,通过实施百万亩造林等举措,镇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已经发现狍子、狐狸、狼等野生动物踪迹,金海湖水质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古法淘金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推淘金体验活动

在今天的“生态周”启动仪式现场,黑水湾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集体盟誓,永不盗采金山金矿。

黑水湾村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集体盟誓“永不盗采金山金矿,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金水湾”。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金海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教育基地落户黑水湾村后,将对黑水湾村进行全面打造,包括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开发高端民宿。

在平谷区金海湖黑水湾村大金山脚下,平谷区有关领导为村民绶带。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值得一提的是,金海湖淘金文化习俗正式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带有地域符号的文旅资源。黑水湾村与中关村创新战略联盟签订帮扶战略协议,整体规划、打包利用生态资源,计划开发文旅项目。“我们将利用原来的金矿开展古法淘金的展示和体验互动,未来游客可以参观金矿,模拟淘金过程,了解古法淘金术。”

即日起至5月22日,为金海湖“生态周”,5月份为生态月,生态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下一步,将结合平谷区2035版分区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实现生态富民,让黑水湾成为“金水湾”,打造京东“黄金文化谷”、“休闲生态谷”。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吴宁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