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年“备胎”一夜转正 华为保密柜暗藏一步大棋

多年“备胎”一夜转正 华为保密柜暗藏一步大棋
2019年05月18日 20:25 央视

  原标题:多年“备胎”,一夜“转正”!华为保密柜,暗藏一步大棋!这些概念股也沸腾了→

  华为海思的“备胎芯片”转正,无疑是这两天面对美方不断升级的行为,华为给出的最有力的应对。“备胎芯片”转正 华为给出有力应对

  就在昨天凌晨2点,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出了致员工的一封信: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信中除了明确表示,为应对技术封锁而提前研制的所谓备胎芯片“全部转正”的消息之外,还描述了多年前,海思打造备胎(也就是高端芯片备份)的过程以及对于员工的鼓励。

  信中写道:超级大国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疯狂的决定。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而海思芯片的转正,背后则是对美国出尔反尔、践踏规则的提前应对。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美国商务部随后发表声明称,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这被舆论认为是美国对于华为的“全面禁令”。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当美方透露“封杀华为”这一计划后,美方的供应商股价大跌。部分对华为业务依赖度较高的公司,股价甚至暴跌超过了两成,有数据显示,虽然华为有约三分之一的核心供应商为美企,但华为产品很少回卖给美国市场,去年整个美洲市场对华为营收贡献率仅6.6% 。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7日经济与金融版头版头条刊载题为《施压华为,刺痛供应商》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出台政策限制向华为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术,美国硅谷也将因此受损,因为华为与硅谷的大公司都有生意往来,如从高通和博通购买芯片,从英特尔购买无线发射塔部件,从甲骨文购买软件,同时还从美国各地的小型技术公司采购等。

  文章也提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美国施压华为的坚决回应。文章还表明,从2018年的年报来看,这些美国公司相当一部分的收入来自中国,其中高通公司占67%,英特尔公司占26%,英伟达公司占24%,苹果公司占20% 。

  华为概念股大涨

  或许是被华为的自信回应所感染,投资者对A股相关个股的信心大幅提振。

  5月17日开盘,A股华为概念、国产芯片、5G概念等板块拉升明显。在上午上证综指下跌1.46%的背景下,上述板块中多只相关个股涨停,走出独立行情。星星科技、华星创业、神州信息、诚迈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捷荣技术、中科创达等个股跟涨。

  昨天收盘,星星科技、华星创业、力源信息、兴森科技、诚迈科技、三川智慧、捷荣技术、实达集团、新亚制程、华天科技等多股强势封涨停板,东方中科、宜通世纪、天音控股盘中触及涨停,涨幅逾6%,长盈精密、依米康、士兰微、中科创达等多股纷纷跟涨。

  华为概念股的上涨,带动整个国产芯片板块逆市上攻,兆日科技、北京科技、紫光国微、润欣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

  与A股芯片概念和华为概念大涨相反,美国时间5月16日,美股芯片类股票集体下挫,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68%,报1430.11点。截至收盘,赛灵思下跌7.27%,QORVO下跌7.14%,思佳讯下跌6.04%,高通公司跌4%,美光科技跌2.86% 。

  美国组团封锁华为?盟友:我们不干!

  不少美媒认为,美国会在封杀华为这一事件上向盟友施压,然而盟友们却纷纷表达了不同的立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在巴黎表示,法国在建设5G方面重视国家安全,但不会封锁特定供应商。发展自身科技生态系统的更佳方式是合作和减少冲突。马克龙说,法国的科技生态系统正在加速发展,法国将更快地融资,吸引更多的人才。

  德国:5G建设不会排除华为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重申,只要是符合既定安全标准的企业,就可以参与到德国的5G建设当中。

  16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约亨·霍曼在该机构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将中国企业华为排除在德国的5G建设之外。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日前已更新了对于网络安全的最新要求。这些要求适用于所有企业,任何满足要求的企业都能参与进来。霍曼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华为在德国从事任何“不被允许的行为”。他同时强调所有企业必须遵守严格的安全要求。

  英国民众:脱欧已经很烦了,美国还添乱

  对于美国不断单方面升级与中国的经贸摩擦,英国普通民众认为,美国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中国的发展,但这一企图是无法实现的。还有英国民众表示,目前英国面临脱欧难题,而美国不断升级与中国的经贸摩擦,会让英国的处境雪上加霜。

  英国人力资源公司职员 露茜:无论英国何时脱欧,中美经贸摩擦都会让英国很难受,因为我们正在与欧盟进行谈判,而美国这时候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不清楚英国将怎么办。中国希望和世界进行贸易往来,但因美国提高关税而变得困难,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未来会怎样,但是美国的行为只是为一己私利,格局太小,根本不是我们支持的全球化。

  外交部:美歧视性打压特定企业不利5G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表示,美方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不利于5G的发展。

  陆慷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5G的开发、利用有赖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像美国那样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干扰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标准”,把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刘光博

华为备胎保密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