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间站“开门纳客” 外国网友:干得漂亮

中国空间站“开门纳客” 外国网友:干得漂亮
2019年06月13日 21: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空间站“开门纳客” 外国网友:干得漂亮!

  “中国宣布自己的第一个空间站‘天宫’并不是只为本国所用,而是为全人类所用。为了证明这一点,中国邀请来自17个国家、23个机构的9个项目登上空间站开展实验。”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这段视频报道,令外国网友看得热血沸腾。

  6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奥地利维也纳共同召开发布会,宣布了联合国/中国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

  这些项目来自德国、印度、俄罗斯、肯尼亚等17个国家的23个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和私营实体等。

  涉及的领域包括空间天文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地球科学、应用新技术、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这些项目的入选,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进入新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介绍称,除了考量项目的科研意义等,中国空间站合作还充分关注发展中国家需求,鼓励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联合提出项目申请,考虑为政府和非营利机构承担部分费用,希望能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越技术鸿沟。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模型(图片来源:东方IC)▲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模型(图片来源:东方IC)

  林西强同时还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上所有以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目的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遗憾的是,美国国会出台的有关法案禁止美方在航天领域与我合作,严重阻碍了中美航天交流合作的正常发展。只要美方取消不具建设性的法案,中美在载人航天领域是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的。”

  在发布会上,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对中国向联合国成员国开放空间站表示高度赞赏,称中国这一举措有力促进了载人航天国际合作,让更多国家有机会参与载人航天技术研究。

▲中国空间站模拟图(图片来源:联合国外空司官网)▲中国空间站模拟图(图片来源:联合国外空司官网)

  目前,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3名航天员。

▲正在建设中的空间站舱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正在建设中的空间站舱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

  建设中的中国空间站体量并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在空间站内部有16个科学实验柜,可用于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等科学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

  中国空间站的“生命”预计有10年,在这期间来自全球的更多科学家将有机会“上天”做实验。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中国在全球太空竞赛中是“后来者”,因为它不是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项目的成员,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打破西方技术封锁,走出中国自己的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宣传片截图

  得知中国空间站向世界开放的好消息,外国网友说得最多的就是:“干得漂亮!”

  “中国曾被美国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但他们有能力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干得好,中国!” 

  “漂亮!别再搞那些政治阴谋了。人类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探索宇宙空间。” 

  “我钦佩中国人在每一件事上的献身精神。” 

  “再接再厉,中国!为世界带来和平。”

  正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女主播洛丽在节目中点赞中国空间站项目时说的:“我希望所有的竞争和合作都能在太空中带来更美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