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厅官被处分 为何经中央纪委审议中共中央批准

重庆厅官被处分 为何经中央纪委审议中共中央批准
2019年08月21日 20:3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重庆厅官被处分,为何经中央纪委审议、中共中央批准

  来源:长安街知事

  落马一年多、被起诉半年后,重庆厅官赵为粮被“双开”。

  8月21日凌晨,重庆市纪委监委宣布:日前,经重庆市委批准,对五届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原书记、市教委原主任赵为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赵为粮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大搞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搞权钱、权色、钱色交易;生活上腐化奢靡,贪图享乐。

  通报指出,经重庆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为粮开除党籍处分,一并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资格。

  开除一名厅级干部的党籍,为何要经过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呢?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原因在于赵为粮的另一重身份——重庆市市委委员。

  2017年10月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二条规定:

  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对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上述处分,必须经过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由这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2017年5月,赵为粮当选为第五届重庆市委委员。因此,对他作出开除党籍处分,必须经过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报道,山西省阳泉市委原书记洪发科、河北省政协财经委原副主任周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安徽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曹勇等人,都曾是省委委员或候补委员。

  他们被“双开”的通报中,都有“报中共中央批准”的表述。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赵为粮被“双开”半年前,他已经被检察机关起诉了,这在近年来比较少见。

  今年2月1日,重庆市检察院宣布,赵为粮涉嫌受贿罪一案,近日由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依法向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彭新林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干部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而在移送之前,应当对已经查明的违纪行为作出处理,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以体现党纪的严肃性。

  彭新林指出,对个别特殊案件,也可以等司法机关作出处理后再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赵为粮是重庆市委委员,开除他的党籍,须经中共中央批准,这有一个时间过程。在过去,一般需要走完这个过程,再将其犯罪线索移送检察机关。

  监察体制改革后,情况发生变化。在中共中央批准开除赵为粮的党籍之前,重庆市监察委可先调查其犯罪事实,调查终结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这个程序可先走。

  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7年期间,赵为粮利用其担任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主任,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书记等职务便利,在学生择校转学、学校成立升格、个人职务晋升、企业业务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赵为粮出生于1962年,长期在重庆教育系统任职,2016年12月升任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

  2018年7月6日上午,赵为粮落马。当天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发布快评《“两面人”藏得再深,必将被及时辨别出来!》,文中指出:

  赵为粮被查处,再次彰显了我们党纯洁党的肌体、坚定推进从严治党的勇气和决心,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赵为粮的身份是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委委员,说明党内的一些“两面人”特别善于表演和隐藏。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之下,即便隐藏再深,也必将被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责任编辑:闫宏亮

中央纪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