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耿达泥石流灾区:数十辆车堆在一起,游客被困正转移

探访耿达泥石流灾区:数十辆车堆在一起,游客被困正转移
2019年08月21日 22:12 新京报
原标题:探访耿达泥石流灾区:数十辆车堆在一起,游客被困正转移

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 侯雪琪 蒋鹏峰 实习生 胡安墉)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卧龙等多地发生泥石流,部分道路、房屋受损。今日(8月21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受灾较重的耿达镇。村民回忆,灾害发生时水流裹挟着石头和树木从高处落下,速度很快,将很多车辆冲走。在一处空地,有约二三十辆车堆叠在一起,如“汽车坟场”。

被泥石流冲走的汽车。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在耿达镇,多位当地居民外出查看灾后情况。一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泥石流发生于凌晨两点多,当时外面在下大雨,车辆被冲走。该村民向其他避险的村民喊道,“朝房顶上跑” “当时心想,要是房子倒了人就死了”。

 

上述村民介绍,大水裹挟着石头和树木从高处流下,速度很快。到达桥洞口时,木头和石块将桥口堵住,积水向四周溢出。“就像汽车追尾,一堵就全堵了”。他还称,小区楼房底层基本上都被泥石流覆盖。当日凌晨二时四十分许,当地信号中断,天亮后人员开始疏散。

泥石流过后,道路受阻。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汽车堆叠在一起,有些车尾部翻起,车身变形。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今日,新京报记者在耿达镇发现道路被很多树木遮挡,泥泞且遍布碎石。在一处空地,有约二三十辆车堆叠在一起。有些倒置,有些侧立。有些车尾部翻起,车身严重变形。另有一辆红色车辆车头冲下,车身与地面形成七八十度夹角。

泥沙涌入居民家中。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多名武警战士正在居民家中救灾。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附近一家挂着“民宿”招牌的私人旅馆受损严重。从屋外可见,内部沉积的泥沙约15厘米厚。镇子里其他房屋亦是如此,现场有多名武警战士正在将泥沙铲出。一名村民回忆,泥石流发生当晚,他刚躺下准备入睡,“外面防洪的执勤人员就说快起来,涨洪水了”,他随即穿上衣服跑到坡上,发现此时水已经淹到坝里。

 

除了房屋及车辆受损,有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其饲养的猪也被洪水冲走,大多数仍下落不明。

村民找回的猪。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据了解,泥石流发生后,有游客被困。新京报记者前往游客安置点,看到现场有大巴车分批将被困游客转移至成都或都江堰。因工作服不足,为区别于普通群众,有工作人员腰缠雨衣优先将被困老人和小孩送上大巴,并帮助游客搬运行李。

工作人员正在转移游客,因工作服不够,为区别于普通群众,工作人员腰缠雨衣。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一位参与转移游客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灾害发生后,许多村民自发驾驶自家面包车来此帮助转运被困游客。由于游客所在位置较分散,当地动用了直升机参与救援。转移工作自8月20日开始。“昨天游客比较多,今天疏散后比较少了。”目前现场还有七八辆大巴可供使用。转移受困人员的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正在等待转移的游客。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侯雪琪 摄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何燕

 

游客被困泥石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