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少奇长女刘爱琴逝世

刘少奇长女刘爱琴逝世
2020年06月11日 10:10 新京报

  原标题:刘少奇长女刘爱琴逝世

  6月11日上午,“政事儿”从多个接近刘爱琴的身边人士处获悉,刘少奇长女刘爱琴于6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资料图 资料图

  刘爱琴是刘少奇与何葆贞的女儿,1927年4月1日生于湖北汉口。

  1932年,母亲何葆贞为营救革命同志廖承志而被捕,1934年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母亲被捕前把刘爱琴托付给邻居工人家庭抚养,之后养父家破落,刘爱琴一直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

  1938年由党组织找回延安,与父亲团聚。1939年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进入莫斯科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1940年,进入苏联十年制学校读书。

  刘爱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1979年得以平反。她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曾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以及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奖章。

  2015年4月15日,俄罗斯向32位苏联卫国战争(1941-1945年)做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颁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刘少奇长女刘爱琴是其中一员。

 刘少奇与儿子刘允斌、女儿刘爱琴在一起 刘少奇与儿子刘允斌、女儿刘爱琴在一起

  刘爱琴生前曾回忆,“我是1938年被接到延安的,次年就去了苏联。1949年父亲带考察团秘密访问苏联,才开始真正的父女相处。刚回国那会儿,中国话都不怎么会说了,适应了好一段时间。父亲总让我多学知识,我在人民大学学了三年后,就去国家计委工作了,面对的都是经济数据。”

  谈及那些年同父亲交流最多的内容,刘爱琴说,“他让我好好工作,在单位里不要和别人争什么,不要觉得我是领导的女儿就怎样怎样。但我也没和别人争什么,他总是有那样的担心。1966年6月底还是7月初,我回北京住了一晚,当时文革已经有了苗头,各地陆续闹起来了。那次见面父亲还嘱咐我少掺和事情,不要跟着闹,没想到那是我们父女的永别。”

  “政事儿”(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 何强

  另据北京日报

  原标题:刘少奇长女去世,遗愿捐出遗体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刘爱琴亲属及友人处获悉,刘少奇同志长女刘爱琴于6月7日因病逝世。

  刘爱琴出生后即交给别人抚养,十几岁时才被党组织找到。她还曾赴苏联,参加过卫国战争期间的后方工作。

刘爱琴刘爱琴

  亲友方面介绍,刘爱琴生前希望将遗体捐献作为医学教育研究工作,家属方面已遵照老人遗愿将遗体捐献。由于处于疫情期间,其余后事一律从简。

  刘爱琴1927年生于湖北汉口,出生后即交给当地一工人家庭抚养,曾当过童养媳。1938年被党组织找到,回延安与父亲团聚。1939年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进入莫斯科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1940年,进入苏联10年制学校读书。

  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刘爱琴和年少的同学们一边坚持学习,一边在后方生产苏军的军服、食品,在军队的医院照料伤病员。

  “我们给伤病员喂饭、喂水,帮他们给家里写信,帮他们洗纱布。战争很残酷,来得又快,他们走的时候都很急,也没时间给家里写信。”刘爱琴回忆,他们还会给伤员表演一些小节目,有的唱歌,有的念诗,就是让他们心情好一些。

  战争结束后,刘爱琴于1946年考入莫斯科通讯技术学校,学习经济计划专业。1949年与秘密出访苏联的父亲刘少奇一起回国,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1953年分配到国家计委综合局工作。1958年报名到内蒙古边疆工作。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

刘少奇、王光美与刘爱琴合影刘少奇、王光美与刘爱琴合影

  刘爱琴记得,在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学习时,父亲对自己的思想和生活要求都更严格。比如有几次周末要回家,刘爱琴打电话要车接。刘少奇知道后很严肃地告诉她:你不能再要车了。我坐车是工作需要,你给汽车库打电话不合适。回家路远不能走,坐电车和公共汽车不一样吗?

  再比如,1951年,在讨论刘爱琴的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时,系党支部接受刘少奇的意见,没有让刘爱琴通过。“父亲认为我不够艰苦朴素,思想上天真,政治上幼稚。”

  刘爱琴表示,她的心灵上第一次受到这么大的震惊。痛定思痛,她决定做出个样子给父亲看。

  1958年夏天,刘爱琴已经在国家计委机关工作。看到许多关于机关干部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在精简机构中主动要求下放,刘爱琴被感染了,也报了名。7月,刘爱琴一家三口告别北京,去了内蒙古。

  刘爱琴在内蒙古生活了20多年,和大家一样住土坯房,在机关大食堂吃玉米面、高粱面窝头和土豆烩白菜,在那里生活愉快,并且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2015年5月,作为莫斯科红场阅兵的一部分,不朽军团大游行在莫斯科红场开始,以纪念卫国战争期间为反法西斯做过贡献的老兵。其中,刘爱琴手举刘少奇及其儿子刘允斌的头像走过红场。

 

责任编辑:郑亚鹏

刘爱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