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宣布对香港禁运军事物资,一看金额,尴尬了

加拿大宣布对香港禁运军事物资,一看金额,尴尬了
2020年07月06日 21:04 环球时报

  原标题:加拿大宣布对香港禁运军事物资,一看金额,尴尬了

  日前,针对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发表声明,宣布加方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资。不过,从香港特区和加拿大历年的相关交易金额看,加拿大这个禁运,似乎有点“戏太多”了。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图源:加拿大《环球邮报》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图源:加拿大《环球邮报》

  在宣布对香港的禁运决定后,不少加拿大媒体迫不及待地发布了这一消息,除了重复了所谓“支持民主”、“反对压迫香港”的老调外,一些报道还特意提到了一组数据:2014到2019年间,加拿大共向香港出口了总额为4870万加元的军事物资。按照发稿前的汇率,约为2.5亿元人民币。

  乍一看,这个数字还挺大的,可我们翻阅了加拿大近年的军事物资出口额后发现,这个“大金额”背后,是加拿大媒体玩了一个“数字游戏”。

 图片截取自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 图片截取自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

  笔者登陆了加拿大政府的进出口数据官网,按照相关法规对出口产品的定义,2019年内,香港特区向加拿大采购的军事物资,总金额约为1.22万加元,大概为人民币6万元,2018总金额约为2.06万加元,约为人民币10.5万元。

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数据,图源:加拿大政府官网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数据,图源:加拿大政府官网

  笔者翻阅了过往10年的数字发现,加拿大和香港特区的军事物资交易额,每年一般是1到2万加元,少的时候甚至只有2200多元加币,不管是对加拿大,还是对香港特区的体量来说,这点业务往来,实在称不上是什么“大买卖”。

  那么,上面那个“4870万元”的大数字,是怎么来的呢?

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数据,图源:加拿大政府官网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数据,图源:加拿大政府官网

  原来,2015年,香港特区警察和加拿大签了个“大单”,这一年的交易额,就有足足4800万加币。

  该类商品编号为“2-10”,笔者从加拿大军事物资交易物资清单查知,该编号指代的产品为“军事用途的飞行器”。

图源: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管理规范图源: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管理规范

  据加拿大媒体称,该商品为一架庞巴迪“挑战者605”公务机,采购者为香港飞行服务队。

庞巴迪“挑战者605”公务机,图源:网络庞巴迪“挑战者605”公务机,图源:网络

  从该产品的功能,以及前后几年的交易数据,我们可以得知,这种“大单”实在是可遇不可求。除了这笔交易外,近年来相对大的交易,就是2017年香港向加拿大采购的一个“成像分析设备”(编号 2-15),金额为6.48万加元。

  在其他大多数时候,香港特区向加拿大购买的主要是一些小口径枪械、轻武器配件,这类商品的交易额很小,且国际替代品较多。

  对比加拿大军事物资出口的总额,香港的交易量占比有时候连0.01%都没有,从交易金额看,加拿大也并不算香港的“大供应商”。这么一对照,加拿大所谓的“禁运”,是不是有点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针对加拿大的“禁运”,在7月6日的例会上,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中国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完全由加方承担。

责任编辑:吴金明

加拿大香港物资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