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出,印度找到了最好的“台阶”

退出,印度找到了最好的“台阶”
2020年07月06日 09:58 环球时报

  原标题:退出,印度找到了最好的“台阶”

  印度新闻网站“The Print”5日援引政府高级别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已决定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其中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另一名匿名官员解释称,作出这项决定的背景是,中印边境对峙冲突导致20名印军士兵在6月15日阵亡,“因此,即使某些条件在政治上对印度有利,政府也不会再考虑加入RCEP”。

  RCEP部长级视频会议于上个月举行,各方确认力争在年内签署协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相信印度的参加将为该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并就继续争取印度回归谈判的方针达成一致。

  有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印度此前也曾以贸易不公平、伤害本国农业和工业等原因对是否签署RCEP持观望态度,但此次表态几乎相当于彻底关闭了与RCEP各方重启对话的大门。

  该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始终担心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占比等诉求无法得到满足而导致其对外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而此次中印边境对峙则给了印度退出RCEP的最好“台阶”,既满足了其国内对政府“强硬反华”的期待,又可借机卸去RCEP成员国呼吁该国重新加入谈判的压力。

  中印双方日前均通过各自渠道向外界释放了“脱离接触”的信号,但印军仍在边境地区强化备战。印度陆军高官5日对《印度斯坦时报》表示,“我们已为长期对峙做好充分准备”。报道称,除M-777型榴弹炮、T-90主战坦克外,印军还在印中边境地区部署了C-17重型运输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C-130J特种作战飞机和P-8I侦察机等。

  另据《印度教徒报》5日报道,印度政府正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做准备,以寻求通过外交渠道为双边紧张局势降温。

  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这项决定是印度总理莫迪3日对“拉达克地区”进行视察后作出的。莫迪当时与第14集团军司令哈林德·辛格进行了长时间的“一对一”谈话,而后者此前曾代表印度出席印中军长级会谈。另有媒体报道称,“辛格可能向莫迪提出了很多建议”。▲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责任编辑:张玉

印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