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跟越南人说几句大实话

胡锡进:跟越南人说几句大实话
2020年07月11日 17:30 环球时报

  原标题:胡锡进:跟越南人说几句大实话

  今天是越南与美国建交25周年,蓬佩奥国务卿发了一份不短的声明,把美越关系描述成了一朵花,并表示要把美越关系打造成“国际合作与伙伴关系的典范”。

  这可是来自几十年前向包括河内在内的北越投下了成千上万吨炸弹那个国家的国务卿的电文。国际关系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现在美国对越南给予了千万宠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离间中越关系,怂恿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怼,把越南也打造成服务于美国战略打压中国的一个棋子。

  越南在中美之间保持战略平衡,以此实现其国家利益最大化,是可以理解的。但老胡作为媒体人,也要提醒保持清醒的重要性,越南国内是有一些人有反华民族主义情绪的,也肯定有内外势力想尽可能搅动这种情绪,河内切不可被这种情绪的产生和发酵链条绑架了,要永远防止给美国当了枪使,从而不仅没有促进、反而严重危害到其自身的国家利益。

  中越已经划定了陆地边界,双方还有一些岛礁归属和海上权益纠纷,但这同中越两国之间保持和平友好并加强大的合作相比,孰轻孰重显而易见。

  老胡要在此梳理几个利益线条,供参考。

  第一,美国不可能真心为越南好,它发展美越关系的最大目的就是利用越南,这一点永远都不会变。

  第二,致力于发展良好的中越关系是中国长期睦邻友好政策的一部分,而且稳定向好的中越关系对越南有着更加根本的意义。

  第三,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多垮掉了,越南作为中国的邻国,其能保持政局稳定,最大的潜在战略支撑来自于中国的政治稳定。越南的政治体制很难孤立地存在并且长期延续。

  第四,随着越南的开放,其内外的政治反对势力早晚会掀起大浪,使越南面临根本性挑战。到那时,美国和西方一定是推波助澜者,甚至会给予越南关键一击。对这一点,河内有必要保持长期警惕。

  第五,中越的实力差距是无法改变的,越南与中国既是邻国,又不同于其他东盟国家,与中国多了一层执政党之间的特殊联系。让强大的中国成为越南发展的动力和实现重大国家利益的依托,而不是反过来让中国成为越南国家战略的阻力,这是展现河内战略智慧的一个宽阔领域。

  最后老胡想说,中国人不会反对越南发展越美关系,那是越南人的权利。但我们会反对越美关系以任何形式被用来支持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老胡是个媒体人,我能够反映很多普通中国人的想法,所以我就实话实说了。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