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大头条】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暨校内自评估情况汇报会

【新大头条】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暨校内自评估情况汇报会
2020年08月07日 18:54 新疆大学

  原标题:【新大头条】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暨校内自评估情况汇报会

  来源:新疆大学

  为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相关精神,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学科建设现状及水平,进一步推动学科内涵建设,7月26~27日,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暨校内自评估情况汇报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副校长贾殿赠,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蒋海军,党委组织(人事)部、“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领导、部分学科汇报人共计400 余人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上,我校相关学院33个一级学科分别汇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学科队伍、科研成果、学科简介、社会服务案例等重要指标的填报进行了具体说明。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各学科的自评估汇报,对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各学科在汇报、材料检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各学科申报材料的修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姚强全程听取了汇报,对各学院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学科评估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他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学科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并力争有所突破。一是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凝心聚力,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全力迎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二是精准掌握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变化。要仔细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数据之间的关系和联系、以及客观数据与主管描述的关系,善于打破参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思维、方式限制,更多地体现相关数据背后的解读、说明等支撑性描述(如科研平台、发表论文、典型案例等描述)。三是提升学科建设的信心。要充分挖掘我校现有的学科特色,让评估材料更加饱满、真实、感人,讲好新疆大学科建设的故事,别具一格,独树一帜,让专家同行肯定。四是加强学科建设反馈信息的收集。要主动加强与同行专家、用人单位、校友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常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收集加强学科建设的反馈信息,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是扫清学科建设“障碍”。各学院是学科建设的主体,对于本次学科评估,学院内部、学院之间需协调的问题先自行协调解决,如不能,报告后由学校出面协调解决。六是加快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进度。要趁热打铁,借助本次会议总结出的经验、梳理出的问题,加快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进度。

  姚强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参评学科要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制定计划,积极作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坚持“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中来,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我校学科综合实力,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的整体水平评估。学科评估于2002年首次开展,截至2017年已完成了四轮。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预计将于2020年启动。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校迎接第五轮学评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凝聚了全校上下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迎评促建的良好氛围,为我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研究生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