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通人防“大动脉” 畅通出行“便利线”

打通人防“大动脉” 畅通出行“便利线”
2020年09月18日 09:11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打通人防“大动脉” 畅通出行“便利线”

  7月24日,地铁4号线完成了人防工程验收,目前已进入试运行。暂未搭载乘客的列车每天准点奔驰在昆明地下,与已投入运营的地铁各线路交错成网。昆明市地下疏散干道初步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路网系统。地铁线路不仅是人们出行的“便利线”,更是战时城市中心城区人员疏散、物资运输的“生命线”。地下人防网络的连通,标志着昆明市城市综合防护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指数进一步提高。

  规划先行

  构想综合防护体系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不可逆性,为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建设效能,市人防办制定了昆明市中心城区人防工程规划,对中心城区人防工程建设作出了总体谋划,作为中心城区人防工程开发建设的重要依据。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提出了把握城市地铁建设机遇,依托地铁线路建设,以地铁为主要连通干道,促进城市地下空间连片成网,提升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综合防护能力的构想和目标。

  自地铁启动建设开始,昆明市人防办就主动参与建设,严格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兼顾人防要求,主动服务企业、加强现场监管,确保地铁建设完成后,既能发挥交通枢纽功能,同时还能发挥战时人员防护、掩蔽、疏散功能和物资运输功能。4号线从昆明市西北贯通东南,建成后,火车北站、菊华站、塘子巷站等多个换乘站点投入使用,将4号线和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6号线连通,同时还将公交枢纽站、火车站与地铁连接,塘子巷站更是实现城市直机,形成阶段性地铁网络,覆盖主城区一半以上的人口,为战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统筹建设

  地上地下同步开发

  地铁作为主要连通干道,是城市地下防护疏散体系的“大动脉”,单个的人防工程是地下防护疏散体系的“毛细血管”。经过多年的城市建设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目前,昆明市人防工程总量有了极大的提升,人均防护面积提前实现了“十三五”目标。但是,掩蔽只是人民防空最基础的要求,在安全掩蔽之余,更要实现疏散的要求,才能更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不断推进单个的人防工程连入地下疏散“大动脉”,是当前及今后很长时期人防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同德广场、欣都龙城、恒隆广场等大量防空地下室与地铁连通,实现了人防工程与疏散干道互连互通,提升了防空地下室的防护功能。战时,人们可以直接由一个个与地铁连接的防空地下室,通过地铁干道疏散到城外安全地域。

  8月9日,由昆明市引入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的首个单建式公共人防工程——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平战结合利用。建筑总面积为40870.56平方米,是一项集国防、市政、景观、商业为一体的提升城市综合能力和城市品位的公益性项目,战时可解决白云路周边近两万人的掩蔽和生活物资储备,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总投资超10亿元。 

  整个工程长度有1200米左右,设置有36个地下人防出入口,与地铁2号线白云路站设置有6个地铁连通口,与地铁无缝连接,从地铁站西至万华路,东至万宏路,实现万华路、志强路、北京路、颐园路、万宏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建成将对片区商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其购物、餐饮、休闲等功能及完善片区干路网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建成后的项目道路路面整洁,路旁绿树成荫,走进“北云66”地下商业街,服装饰品、数码文创、特色小吃、地方特产已经初具规模,许多店铺正在装修中,搭乘地铁的乘客川流不息、行色匆匆。该项目结合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与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在建设人防工程的同时,对白云路积水点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淹水问题,对道路路面进行了提升整治,完成了路面的美化亮化,建设了与“大动脉”连接的疏散干道,综合实现了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

  未来可期

  地下空间互联互通

  在中心城区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的引领下,市人防办在工程审批、监管的各个环节,主动对接,利用城市建设的各种契机,不断推进人防工程互连互通。

  正在建设中的三市街公共人防工程项目南起金碧人行下穿工程,北至南屏街已运营的地铁三号线保护控制线,南北长约260米,东西以周边建筑安全线为基础确定工程宽度为21.6米至65米不等,工程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为9240平方米。该项目按照地铁、市政、人防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要求进行施工。

  地面共设有17个出入口,平时作为商业并兼具行人过街、人流疏散、地铁出入口等功能,战时作为人防物资库和人员掩蔽部,同时也是城市核心区重要的疏散干道。

  三市街人防工程不仅将与周边人防工程进行连通,金碧人行下穿隧道还将与地铁站和周边商务楼宇地下空间一起,连接起金碧路南北两侧,形成重要的城市核心交通枢纽和主城区最大的商业圈。今年初工程完工后,三市街地下空间与紧邻的柏联广场、昆百大厦、益珑大厦、金碧广场等地下空间连通,市民从地下一层可直接上到地铁1号线西北延金碧广场站。金碧路设置两条行人下穿隧道,行人在穿过金碧路时不用再等红灯,而是直接走下穿隧道。这也将提高机动车的通行速度,确保金碧路的通畅。

  随着正在建设和将要建设的地铁线路逐步建成,昆明市地铁网络将连通东南西北不同出城方向的汽车枢纽,连通公交枢纽和3个火车站点,并与机场直机,实现地上地下无缝对接。当越来越多的防空地下室,过地铁连片成网、互连互通,当众多的“毛细血管”汇入地铁疏散“大动脉”,整个城市防护体系才会散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生命线”才会真正有生命、护生命、保平安。

  人民防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维护和平的重要战略工程。多年来,昆明市人民防空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市人防办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建设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综合防护体系,让广大市民群众从人防事业发展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延伸

  ●1983年2月1日,昆明市第一家人防地下商场——正义路南段人防工程地下商场开业。

  ●1992年以来,人防工程建设重点由郊区转向城区,主城区利用人防易地建设费建设了一批公共人防工程。

  ●1993年,曙光人员掩蔽工程投入使用。

  ●1995年,圆通街人防工程完成了一个单元的使用装修。

  ●1996年,长春路人防工程建设完成。

  ●2003年,金实公共人防工程投入使用。

  ●1999年,第一个引入社会资金的人防掩蔽工程——金碧人防掩蔽工程竣工验收,实现与三市街人防工程连通,在中心城区形成以人防干道为主干的连通多个防空地下室的大型人防工程防护体系。

  ●2005年,首次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开创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新形式。

  ●2008年,随着昆明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昆明市结建防空地下室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十二五”末期,防空地下室较“十一五”末期增长一倍。(昆明日报 记者罗顺英

昆明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