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后,女将已率队南下

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后,女将已率队南下
2020年09月22日 18:1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后,女将已率队南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余晖

  还记得7月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召开的一场会议么?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她要求,“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一个多月后(9月18日),一场专项督查工作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提到,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对17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马晓伟透露,这次督查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的。

  女将赴江西

  据江西当地媒体披露,9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见面会在南昌召开,孙梅君传达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

  孙梅君,女,汉族,1965年7月出生,四川开江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统计师。

  孙梅君曾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工作,2017年7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2018年3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这次会议,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孙菊生出席,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主持。

  孙梅君说,专项督查意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

  “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是必然的”

  可能有读者会问,秋冬季疫情防控,到底有多重要?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近期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在7月3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孙春兰这样表示。

  她要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9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高峰论坛上直陈,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是必然的。由于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均已出现第二波疫情,中国仍然面临输入风险。

  一个事实是,本月,针对疫情防控,各省党政一把手也着手进行了部署。

  比如,9月17日上午,浙江省代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

  会议提到,强化对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养老机构、车站、机场港口等重点场所日常监管,完善冷链食品物防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发热门诊动态监测,加强群众秋冬季疫情防护指导,发动社会力量守好中门小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

  再比如,9月19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还特别去了南昌市学校、福利院、商场超市,调研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易炼红说,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高度重视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易发高发的叠加影响,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全力保障日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确保5至7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政知君了解到,在孙梅君率队赴江西之前,9月1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

  这场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长”身份出席。

  马晓伟的最新判断是,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防控任务艰巨。

  他说,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对17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这次督查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的。

  马晓伟还部署了督查的重点:

  重点督促各地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五有三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四早”举措

  在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救治、集中隔离场所配备、防控物资储备、人员队伍和应急支援等方面做好准备

  马晓伟说,要“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在5至7天内完成所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最大程度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省级党委书记表态

  政知君注意到,在孙梅君赴江西之前,宁夏也迎来了督查组。

  据《宁夏新闻联播》报道,9月19日至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到宁夏开展督查。

  新闻画面显示,率队督查的组长是李金祥。

  李金祥,男,汉族,1962年9月生,今年58岁,吉林辉南县人,1977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入党,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公开资料显示,李金祥长期在农业系统任职,担任过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2019年4月任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

  这次见面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表态、自治区主席咸辉汇报宁夏疫情防控工作。

  陈润儿说,将始终紧绷思想之弦不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高度警惕的精神状态、慎终如始的工作状态、严阵以待的临战状态,再接再厉、一抓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资料 | 新华社  国家卫健委官网  各省官网等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中央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