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救治创伤重症患者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救治创伤重症患者
2020年10月16日 20:47 云南大学

  原标题: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救治创伤重症患者

来源:云南大学

  

  

  

  

  近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在建水县人民医院ECMO装机+长途转运并联合院内胸外科和麻醉科,在ECMO支持下成功救治一例重症多发伤、重症胸外伤患者,标志着医院ECMO团队在救治重度多发伤和重症胸外伤的临床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患者谢某于10月3日遭遇车祸,因双肺几乎失去通气换气功能致严重呼吸衰竭,病情十分危急,若不能及时改善氧合,随时有心跳呼吸骤停死亡可能。10月4日建水县人民医院联系云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当天即行VV-ECMO置管装机,患者血氧饱和度立即升至97%以上,全身紫绀明显缓解。因当地无法进行外科手术,10月5日在ECMO支持下由120协助转运至昆明。

  

  ECMO团队在当地ICU进行ECMO装机

  

  ECMO团队行ECMO长途转运

  重度多发伤长途ECMO转运对团队要求极高且风险极大,在云大附属医院ECMO团队的精心照顾下,历时3小时跨越200多公里,最终将患者成功转运至云大附属医院ICU进行住院治疗。此次长途ECMO转运不仅让患者及时地获得了更好的治疗机会,也锻炼了医院ECMO团队的协作能力。

  患者入院后,医院立即组织院内多学科大会诊并征患者家属同意,于10月6日由ICU ECMO团队、胸外科及麻醉科合作,在全麻+ECMO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右主支气管断离吻合重建术。术后ECMO支持2天后成功撤离,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器官功能逐渐好转中。

  ECMO被称为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高级生命支持技术,是针对心肺衰竭患者最后的救治手段,被临床医生形容为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最后法宝”,ECMO技术代表一个地区或医院生命支持的医疗水平。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是云南省医学会体外生命支持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为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自2014年以来已开展多例。附属医院将继续秉承“关爱生命,患者至上”的宗旨,不断精进技术水平,为更多危重患者打开生命通道,守护生命健康。

  

  

  来源 |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 | 翦瑶

  审核 | 李哲

  

云南省ECMO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