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政法委喊话:以后再冒出这类案子,追究领导责任

中央政法委喊话:以后再冒出这类案子,追究领导责任
2020年10月17日 18:4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还剩半月!中央政法委喊话:以后再冒出这类案子,追究领导责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

  上述会议意在“交流试点地区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就在几天前(10月10日至12日),陈一新在四川省宜宾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这次会议,释放了不少信号。

  谁参会?

  政知君注意到,出席10月16日会议的除了陈一新,还有中央政法委的3位副秘书长,以及“两高”、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的相关负责人。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

  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

  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

  其中,冯延是今年9月刚履新的。

  冯延,女,汉族,1962年4月生,甘肃榆中人,198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兰州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历史学学士学位。现任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副总警监警衔。

  陈一新要求,各位试点办副主任要结合职责分工,就查纠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和制度措施。

  “全国试点办要加强试点工作经验系统集成,研究提出明年全国面上铺开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议和实施方案。”

  7月至10月开展试点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

  今年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开始之后,7月31日和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先后召开了两次交流会。

  根据部署,试点共有三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查纠问题环节以及整改总结环节。

  目前,查纠问题已到了攻坚阶段,这也是第二次交流会召开的背景。

  在这次会议召开前,中央政法委领导层多人都离京去了试点地区。

  陈一新去了四川省宜宾市,公安部副部长、全国试点办副主任刘钊一同调研。

  中央政法委四位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也分赴河南三门峡市、陕西宝鸡市、黑龙江哈尔滨市、江苏徐州市等试点地区调研。

  陈一新在会议上提到,试点地区“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触及要害”。

  他还提到了试点地区的一些好的做法。

  他提到,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可借鉴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做法,既锁定案件重点核查,还与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逐人见面,对其中保外就医的,一律另调医生重新组织体检。

  当然也有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主体责任”“自查从宽政策”“查纠问题力度”等方面。

  处理超千人

  其中,“自查从宽”的政策非常值得关注。

  截至10月7日,试点地区有154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自首,立案审查373人,处分处理1040人。

  但还不够。

  陈一新要求,曝光一批对抗组织审查、顽固隐瞒不报而受到查处的负面典型案件,倒逼有问题的干警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政策给予的出路。

  同时,他还提到,“自查从宽”是有底线的,不能无视法纪规定,随意降格、特殊照顾。

  对那些只交代“鸡毛蒜皮”小事而隐瞒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一旦发现,必须依法依纪从严处理。

  根据昨天会议部署,在线索的查核方面也将有一些新的工作。

  比如,中央政法委将升级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拓展完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举报功能。

  陈一新提到,盯住全国、省级扫黑办交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盯住“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涉黑涉恶案件。

  他说,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必要时由全国扫黑办提级督办。

  他还提到:

  对涉案干警职务职级较高、查办难度大的,驻点指导组、上级政法单位要跟踪督办,推动线索及时查结

  对于查否的线索,承办人员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签字背书、存档备查

  对有线索不查、久查不结、查而不公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教育整顿试点结束后,再冒出类似案子,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距离10月结束,还剩14天。

责任编辑:祝加贝 SN23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