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侵占尼泊尔领土?背后的真相是这样的……

中国侵占尼泊尔领土?背后的真相是这样的……
2020年10月16日 23: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独家:中国侵占尼泊尔领土?背后的真相是这样的……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白云怡]中国在“侵占”尼泊尔领土?最近,印度媒体和尼泊尔少部分媒体频频“爆出”类似消息,声称中国近期在尼泊尔胡姆拉县南卡地区兰普察村的土地上兴建了11个建筑,侵犯了尼泊尔的领土。然而,《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普兰县了解到的情况却显示,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胡姆拉县位于尼泊尔西北部,与中国西藏自治区接壤,也离此前尼泊尔印度领土纠纷处不远。据报道,在有人爆出中国可能跨境在尼泊尔领土建设后,尼泊尔反对党率团前往该地附近考察,得出所谓结论,“中国约向尼方侵占尼领土2公里”。

  尼反对党声称的中国跨境建设地点位于中尼边界11号界桩至12号界桩之间,靠近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县外办主任巴次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所谓中方侵占尼领土的建设其实是当地新建的一个边境小康村,今年5月开始施工,目前已接近完成。他表示,在该村庄建设前,部队和地方专业测绘人员已实地详细测量,确保地址建在中方一测。

 (示意图,根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制作) (示意图,根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制作)

  “该村庄位于东经81°36’30.804”,北纬30°26’3.306”,完全位于中国境内。离中尼边界线最近的地方也有1.04公里的距离。”巴次对记者表示,今年在尼方部分人士发出质疑后,阿里地区领导和部队专业人士又专程赴实地测量考察,非常确认:所有建设完全处于中国的普兰县境内。

  据巴次介绍,该村庄的建设是为了活跃边贸,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也从未和尼泊尔边境士兵发生过任何摩擦或争执。事实上,近年来中尼边境都非常和睦友好。

  那么,为什么尼泊尔反对派考察后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呢?一名相关知情人士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尼边界11号界桩和12号界桩之间海拔很高,距离也很远,边界线依山脉走势而划定,所以非常曲折,非专业测绘人员非常容易搞错。他推测,尼反对党人士在勘察中出现了专业技术错判。这名知情人士透露,边界确定以来,一共进行了三次边界联合检查,都未发现任何问题。

  目前,中尼两国全部边界已正式划定,两国间已不存在任何领土争议。经《环球时报》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两国边界11号界桩至12号界桩间的界线从孔雀河(卡尔那利河)向东北行,沿山梁而上到佳洛莎(大古勒),再沿山脊,经过姑妈拉则(姑妈拉不及)、岗堡且果(岗博且果)和马尼白米果(马尼帕曼果),到岗果纳(岗高杰),然后向北经过岗珠崩(岗当普)和六五五○米高地,到那尔康卡。从那尔康卡起,界线沿着流向玛法木错湖的支系和呼那卡那里河支系的分水岭大体向东北行,经过那尔康卡山口,到拉则拉山口(拉查山口)

 (示意图,根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制作) (示意图,根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制作)

  另据尼泊尔媒体九月下旬报道,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也已发表声明,尼国内媒体所提及的建筑已被证实位于中尼边界的中国一侧,并呼吁尼方再次对该情况进行核实。而此前尼泊尔农业部、外交部都已发布声明,否认“中国侵占尼领土”的说法,并请某些媒体不要散布假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中国侵占尼泊尔领土”纠葛中印度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印度媒体在中尼外交部都已发布公开声明之后,仍借机大肆炒作此事,试图煽动尼泊尔国内的民族情绪。“今日印度”等媒体更将此事与中印边境对峙联系起来,认为这是中国谋求在边境上对印度取得优势的努力的一部分。而不断在尼泊尔境内炒作此事的尼反对党大会党,也一向被视为尼国内的亲印势力。

  然而,事实上,印度才是与尼泊尔长期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2019年11月,印度政府在历史性地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后发布新版地图,强行将与尼泊尔的争议地区划入本国领土,激化两国矛盾。作为回应,尼泊尔也于今年5月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卡拉帕尼等地纳入版图。不久前,尼泊尔政府还有部门抱怨,印度不让尼泊尔人员靠近卡拉帕尼、里普列克和林皮亚杜拉三个有争议的地区,导致该国无法在这些地方进行人口普查。

  今年9月,尼泊尔驻华大使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一些印媒在报道中尼关系时经常充满偏见和误导。早年间,尼泊尔和中国也存在领土争端,但上世纪60年代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就和尼泊尔通过外交协商划定边界,两国现在已无任何边界争端。但是,尼印两国的边界划定却迟迟未能得到解决。

  他同时透露,尼泊尔不久前曾与印度有争议的卡拉帕尼地区增兵,以保卫领土,并加强对边境的管控,防止有来自西藏的分离主义者利用尼印边界偷逃至印度,对中国的稳定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杨杰 SN239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