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卫建通报:上半年孕产妇死亡率上升,部分区县母婴安全工作不规范

西安卫建通报:上半年孕产妇死亡率上升,部分区县母婴安全工作不规范
2020年10月17日 19: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西安卫建通报:上半年孕产妇死亡率上升,部分区县母婴安全工作不规范

  西安市卫健委日前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妇幼健康工作调研情况,据悉,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孕产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部分区县存在母婴安全工作不规范情况。

  高陵区、碑林区妇幼

  基本项目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较高

  据悉,西安市卫健委委组织专家于7月20日-8月14日,对各区县2020年上半年妇幼健康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共调研13个区县及3个开发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30所助产机构、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调研显示,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将妇幼健康工作纳入年度卫生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制定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等一系列项目实施方案,落实服务内容,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高陵区、碑林区妇幼基本项目的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较高;长安区、阎良区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细致,高危管理较规范;周至县、长安区妇幼卫生信息质控做得比较到位;未央区叶酸项目执行较好,管理细致;雁塔区、碑林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信息上报较准确、阳性个案管理到位;雁塔区、碑林区出生证总体管理、签发较规范;雁塔区免费两筛项目管理、执行规范。

  个别助产医疗机构

  未及时上报高危孕产妇

  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存在问题包括:临潼区、周至县、鄠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妇幼健康卫生工作重视不够,对于妇幼健康工作行政支持力度明显不够,未能够合理使用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导致网络搭建、人才培养等缺乏有效改进措施,针对保障母婴安全、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国家免费孕前检查率等重点工作,联系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工作不够。

  部分机构母婴安全工作不规范。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孕产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部分区县孕期随访未落实,访视质量不高或访视内容不全;助产医疗机构对评估“橙色、红色或紫色”的高危孕产妇有漏管、漏报现象;高危孕产妇管理欠规范,缺乏针对性指导,尤其是个别助产医疗机构在出现高危孕产妇后对于危重孕产妇救治机制概念模糊,未及时上报到区县危重孕产妇救治管理机构,造成救治不及时,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在新生儿死亡救治中,部分区级危重新生儿抢救指定医院仍未发挥作用,指导辖区内新生儿救治工作较少,无法达到救治。

  强化考核和问责

  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

  西安市卫健委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各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查和督导检查,强化对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管理的考核和问责,对服务重点人群(即高危人群)实行契约服务或人盯人的服务。进一步规范开展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项目工作,切实提高干预率;与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对接,实现婚前免费医学检查及国家免费孕前检查“一站式”服务;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孕产妇和儿童的保健服务建档率及系统管理率。严格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提高健康管理率,简化程序,应发尽发,不得借故推诿、拒发,严格按照“谁发放、谁建册、谁管理”的原则,为群众发放《母子健康手册》同时,建立《孕产妇健康管理》档案或《0-6岁儿童健康管理》档案,不允许“只发放,不管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SN23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