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结尾这一幕值得深思

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结尾这一幕值得深思
2020年10月23日 17:3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结尾这一幕值得深思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董鑫 余晖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大会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歌唱祖国》。

  这次,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大会现场和央视直播镜头中注意到了5个细节。

  细节一

  4个地方 4个花篮

  在纪念大会召开前,有四个地方分别举行了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花篮仪式,这四地分别是:

  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

  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

  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10月23日上午8时45分,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的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碑正前方。花篮红色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央视的新闻画面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以及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和烈士家属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10月23日9时整,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向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以及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辽宁省委和省政府、辽宁省军区及驻丹东部队等相关同志出席。

  10月21日,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向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先后举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全体馆员及其他在朝中方人员代表出席。 

  细节二

  150名志愿军老战士前排中央就座

  今天的纪念大会,有150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胸前挂着满满的军功章和奖章在观众席前排中央就座,他们中还有20位是功勋老战士。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现场看到,这些老战士入场时,现场观众全体起立鼓掌致敬。这些老战士大都已是耄耋之年,直到他们全部入座,观众掌声才停。

  央视直播时,镜头也更多给了老战士们。

  习近平在讲话开始,提到了几个“始终没有忘记”: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细节三

  多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讲话中,人民大会堂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现场注意到,有几次,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细节四

  “和平”出现了24次

  讲话全文五千余字,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和平”共出现了24次。

  在讲话中,习近平表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抗美援朝精神是一个多月来,习近平强调的第三个“伟大精神”。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召开。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习近平表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细节五

  唱响大会堂的“第二国歌”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歌唱祖国》。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0年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也是在这首歌曲中闭幕。

  《歌唱祖国》由人民音乐家王莘于1950年创作,今年恰好整70岁。

  1950年9月15日,正在北京出差的王莘来到天安门广场。那天,天安门广场朝阳灿烂,金光四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天安门城楼上,工人们正在悬挂大红宫灯。

  此情此景,让王莘非常兴奋,他边走边哼唱。傍晚,在返回天津的列车上,王莘从地上捡了一个空烟盒拆开,拿出笔在烟盒的反面开始创作。之后,为了宣传推介这首新歌曲,他还自己动手刻印歌片向周围群众发放。

  1951年9月15日的《人民日报》用近半个版向全国读者推荐了《歌唱祖国》,并附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国庆节唱歌的通知》全文。《通知》要求,在这一年的国庆节,除了要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外,《歌唱祖国》也是全国民众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

  1951年10月29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见到王莘时,高兴地夸奖《歌唱祖国》写得好,还将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赠予王莘,并为他签字留念。

  此后,《歌唱祖国》风靡全国,成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歌曲之一,被赞誉为“第二国歌”,并在我国不少重大国务活动、检阅活动中作为礼仪曲、开场曲和尾声结束曲。

  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宇航员杨利伟将《歌唱祖国》首度带上了太空;2007年,“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从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向地球发来了《歌唱祖国》的歌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也作为仅有的传统歌曲被演唱。

  资料| 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抗美援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