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研秘籍 | 大型“神仙打架”现场,NWUers可真的太优秀了!

保研秘籍 | 大型“神仙打架”现场,NWUers可真的太优秀了!
2020年11月25日 13:20 西北大学

  原标题:保研秘籍 | 大型“神仙打架”现场,NWUers可真的太优秀了!

  来源:西北大学

  在西大,有这么一群学霸:

  成绩优异,综合能力突出

  “国家奖学金” “竞赛一等奖”

  都是他们的基本操作

  想知道学霸们的“保研秘籍”吗?

  那就快来和官微菌一探究竟!

  

  

  大一是一个试错的阶段

   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刘晓娜 

  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军事法学专业 

  在校期间平均分90.41,排名第一;曾获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奖、“高原杯”大学生辩论赛亚军学校“激扬青春”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收获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offer。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养成课后整理笔记、预习、钻研的习惯,尤其是格外注重大一习惯养成。踏踏实实地度过每一天,结合兴趣,拓展阅读面,完善知识体系架构,提高表达能力水平。在西大收获梦想和未来!学弟学妹们加油!”

  历史学院历史学(基地班)方王子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 

  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励;担任历史学院《史林新苗》编辑部主编;参加第九、十届西安史学新潮论坛;主持陕西省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

  

  最关键的是考虑好自己想要什么。大一是一个‘试错’阶段,要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对自己有个清晰的定位,建立明确的目标,并在之前进行分析评估,避免无意识的行动。

  

      专业学习是一切的基石    

   物理学院物理学(基地班) 赵阿鲁斯 

   保研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所) 

  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特等奖;主持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陕西省“互联网+“大赛银奖;受邀参加全国第七届软凝聚态物理研讨会。

  

  “在保研路上,成绩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学科竞赛和科研经验也是制胜关键。要早早选择好方向,让未来有目标地去忙,要想有结果必须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大学毕业后的路有很多,要多多去尝试,保研考研只是其中之一,但是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都要努力去做,毕竟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 于蓝婷

   保研至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戏剧专业(创意写作MFA) 

  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西北大学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参与国家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西北大学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大朋友”志愿项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扶)志愿者。

  

  “专业学习是一切的基石,社会实践与竞赛项目是锦上添花,要有意识地提升综合素养,保持‘主动’,不做‘书呆子’。学校提供了各种平台,鼓励我们建立跨学科思维,广泛涉及知识,从最开始的‘想都’到‘我可’——不轻易否定自己的可能性,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得益于此,我才能获得更多技能和机会。”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 张圆梦 

  保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华西总决赛三等奖、陕西省高校联盟大学生英语模拟授课大赛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英语)陕西省复赛三等奖等。

  

  “专业能力永远都是硬本领,一定要打好专业基础。要尽早明确科研兴趣,确定目标高校,提前查阅该校最新科研动态。高水平的学科竞赛不仅是夏令营申请的敲门砖,更可以有效地提升专业水平。”

   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  肖苡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 

  在校期间平均分90.6,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历史学本科生论坛一等奖、西北大学第六届“犹太/以色列史研究论文竞赛”二等奖三次校一等奖学金。参加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论坛及第九届全国历史学本科生史学新潮论坛。完成法学辅修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保研最重要的就是基础成绩,选择心仪院校的时候可以从学校及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奖学金、导师风格等因素综合考量。心态也非常重要,踏上保研路就会发现身边的人都非常优秀,要对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有清晰的认知。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包括提前和导师联系、了解院校的一些安排等。”

  

  选择保研时要做的准备

   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高菲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二等奖,西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一、二等奖学金,参与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我认为保研最重要就是成绩、科研项目、含金量较高的竞赛、以及英语。除了这些硬性条件,另一点就是搜集保研信息,有保研计划的同学可以通过经验交流会以及咨询学长学姐来了解本专业往年的保研人数以及去向。"

   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 闻心玥 

  保研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  

  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发表《CSSCI来源期刊》二作论文一篇,录用《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独作论文一篇。收获武汉大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offer。

  

  “在准备阶段首先要保证硬实力:成绩及科研成果。其次要完善所需提交的各类保研文字材料,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学术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投递材料阶段可以多申请几所院校:对自身实力认知不准确的同学可以多申请几所夏令营,多争取选择的机会在申报多所夏的情况下,可以将重要的时间节点以表格形式罗列,及时查看相关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基地班) 于家伟 

  保研至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专业 

  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高校经济学基地班学生学术交流会入围奖、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入围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硕博论坛二等奖等。收获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offer。

  

  理性对待学长学姐的经验。往届的经验可以参考,但要视情况而定。及时关注相关院校的夏令营、预推免信息,及时申请和寄送材料。要善于解读公告,如一些申请要求对本科专业评估水平、成绩排名、英语水平没有硬性指标要求,对部分相关相对劣势但其他方面有亮点的同学而言就是机遇。”

  

   文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宋雅萱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电影学专业 

  在校期间成绩、综合排名双第一,法语TCF B1等级。曾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主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第一作者发表《扰攘之“外”难抵臻义之“内”——借意识形态电影批评方法谈<绝杀慕尼黑>》于《新闻研究导刊》2020年3月下。

  

  “建议学弟学妹们在选择投保研院校的时候,适当地将目标放长远一点,放高一点,给自己多一些机会。同时可以参考一些往年考研真题以及提供的参考书目。面试时也不用过于紧张,一个轻松的面试氛围也很加分~”

  关于大学四年的规划

   地质学系地质学(基地班) 高帆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地质所 

  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剑桥大学暑期学校优秀团队,全国高校博物馆讲解比赛一等奖、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第七届大学生夏令营结业证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八届夏令营结业证书。

  

  “要努力丰富科研经历,提升和锻炼科研能力。在保持成绩的同时,明确未来人生规划和走向,保研并非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要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大学生活,不断实现自身的素质升华和全面发展。”

   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专业 杨棋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综合排名专业第一 。曾获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一等奖、陕西省“西市杯”大学生讲解比赛一等奖、西北大学第三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三等奖、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夏令营优秀营员;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文化遗产学院“博望”奖学金

  

  “保证成绩是首位。大学生活要有规划,切不可颓废而行,日上三竿而起。要学会丰富充实自我,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多看书,且不应该局限在本专业内,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发散思维。要坚持高效。学习也好,做事也好,都应高效,且不可拖延。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 袁钰莹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 

  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校一等奖学金、“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参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offer。

  

  “要高度自律。专业成绩排名直接决定是否具有保研资格,排名是用三年的努力换来的,没有捷径可言。要及时掌握心仪学校的研信息,积极参加夏令营或预推免。更要在学习与兴趣爱好中找到平衡要想获得更多,就必须付出更多,最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 ◆ ◆  ◆ ◆ 

  不放过每一次机会

   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姚天舒 

  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广播电视专业 

  第一作者在《新闻知识》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三篇;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省级一、二、三等奖,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省级三等奖以及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省级三等奖;跟随导师撰写的调研报告被陕西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录用。辅修新闻学结业。

  

  “如果对未来规划不明确,可以先保持住成绩,同时不放过每个机会,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要加强自身的实践经验,为学习成绩锦上添花。建议学弟学妹提前了解想去学校历年来发布的招生简章,提前准备相关材料,未雨绸缪,从容不迫!”

  

   城市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专业 强靖淇 

   保研至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城市规划专业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校一、二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学校第十二期优秀学员、城乡规划社会综合实践调研全国一等奖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西北大学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2019年陕西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 二等奖等。

  

  “越努力越幸运,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多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学术类竞赛,每一次经历都是阅历,都会让你在之后自信从容、脱颖而出。学校提供了很多资源和机会,要合理均衡安排好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的时间分配,愿你们不忘初心,认真踏实,全力以赴,不负韶华!”

  

  保研检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孙瑞 

   保研至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赛二等奖、第四届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陕西赛区)英语非专业笔译组三等奖;主持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题;完成法学辅修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时光与汗水会见证每一个人的成长。于我而言,保研是一场长达三年的马拉松,它检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扎实的专业积累是基本功,拥有辅助技能是很大的加分项。还有深层素质,谦逊自信的品质、踏实认真的态度、坚持不懈的自律、直面挑战的勇气、乐观开放的心态。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韩棋治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所)

  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博雅方略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获西北大学数学建模一、二等奖,获2019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优秀,

  

  “保研期间夏令营很重要。老师们除了在考察你的学习能力,也在考察你是否有出色的交流合作能力。除此之外,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有规律的作息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时间规划大学生活。”

  优秀的人就在身边

  学习他们的经验,设定自己的规划

  向着目标努力前进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