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傅高义突然去世 他曾这样评论中美“脱钩”

傅高义突然去世 他曾这样评论中美“脱钩”
2020年12月21日 12: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傅高义突然去世,他曾这样评论中美“脱钩”——

  据日本《朝日新闻》刚刚消息,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当地时间20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一家医院接受外科手术后突然去世,享年90岁。

  延伸阅读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中美“脱钩”会带来大麻烦

  傅高义教授是哈佛大学的“中国先生”。作为哈佛荣誉退休教授的他,从1961年开始就在哈佛学习中文,研究中国问题,退休后积十年之功著成《邓小平时代》。如今,已是89岁高龄的傅高义仍然退而不休,刚出版了一本关于中日历史发展的书,不时还到华盛顿参加中国问题研讨会。

  日前,傅高义在位于哈佛大学的家中接受了《参考消息》记者专访。他坚持用中文交流,吐字清晰,娓娓道来。他忧虑当前中美滑向“脱钩”的趋势,直言“脱钩”会带来“大麻烦”。在他看来,中美当务之急是要寻找并抓住改善双边关系的契机。

 ▲傅高义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胡友松 摄) ▲傅高义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胡友松 摄)

  美对华态度不完全统一

  围绕当前“摩擦系数”不断增加的中美关系,傅高义说,现在的中美关系更加密切,同时也更加艰难,坦率地讲,双方的关系“坏了”。

  不过他并不认为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敌视中国的共识。他说,美国在对华态度上并没有统一的思想,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从美国民众舆论看,一半以上觉得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傅高义并未具体谈到他的“民众舆论”数据出处。不过,就在10月初,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寻求对华“友好合作和接触”的政策,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国;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不认为强大起来的中国会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那么如何才能在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前踩刹车、转方向?傅高义认为,2021年美国新一届总统上台是个契机。像他这样的美国学界人士希望下届总统会有更好的对华政策。

  不过,他也坦言:“当然不能是马上、全面都改变,但可以一步一步做,谈得更详细。”

  傅高义建议,要抓住这个机会改善关系,中美都要提前做准备、想办法,双方在沟通中都需要“直率谈话”。

  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会连任,傅高义说,他不敢做判断,因为“我不是算命的人”,但含蓄地表示,在他看来“支持特朗普的人不如以前那么多”。

  美国贸易政策让人费解

  谈及近期舆论热炒的中美“脱钩论”,傅高义并不赞同。他说,“脱钩”在几十年前或许可以实现,但现在信息传递如此迅捷,中国的经济又“太复杂”、和世界的关系也“太密切”,脱钩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的事”。

  傅高义说,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状况,特别是美国应该和中国合作的事务,比如环境等,缺乏足够了解,而把中美贸易问题作为两国间最大的问题,但实际并非如此。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让很多研究中美关系的人感到费解。

  傅高义说,如果中美都朝着“脱钩”的方向走,会带来很多“麻烦”。中美两国应该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两国都应该承认双方“没办法脱钩”。

  傅高义认为,中美应该考虑并通过协商来确定怎样合作。当前世界复杂多变,国际社会需要协商确立“世界的标准、世界的法律、世界的规矩”,中美都应参与其中。

  “这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认为为了两个国家利害关系,是一定要做的事。”傅高义说。

  中产阶级不稳定性增加

  傅高义被视作美国为数不多的“中日通”,以《日本第一》和《邓小平时代》为代表作,在日本问题和中国问题研究上都取得了学界认可的成绩。2017年,他写于半个世纪前的著作《日本新中产阶级》被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一时热销,也引发关于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讨论。

  采访中,傅高义对当前中美日三国中产阶级现状做出了评价。

  他说,中产阶级是以经济标准来衡量的,三国中产阶级的思想和做法等都不一样。现在社会变化太快,“这是全球共同的情况”,中美均如此。

  傅高义说,他年轻的时候,美国社会“比较安定、比较乐观”,“生活完全没问题”,但现在的中产阶级变得不安定。现在世界变化太大、太快,加上美国制造业外迁,美国中产阶级面对的困难要比以前多、担心的事也比以前多,自然不安定。

  谈及中国时,傅高义评价说,中国现在变化太快,“差不多每年都有改变”,人们辞职、创业或是换工作都很频繁。

  傅高义说,日本社会比较安定,很多男人会在一个公司长期工作三四十年,从大学毕业做到退休,这是很平常的事;而现在的日本,尽管相对于中美社会而言更加稳定,“但也不如以前”。

  而对于当前全球化受阻的情况和自由主义失败的论断,傅高义认为尽管眼下全球化碰到一些困难——出现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现象,但全球化的进程会继续下去。

  傅高义说,他不赞成所谓“历史终结论”的说法。他说,世界一直在改变,“历史是不断地改变,所以会继续下去”。(本文由刘晨、徐剑梅、胡友松采写)

责任编辑:张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