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案为鉴|偏离规划的歧路

以案为鉴|偏离规划的歧路
2021年01月12日 18:28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以案为鉴|偏离规划的歧路

       “我特别的懊悔,对不起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和教育。以前每周我都要和住校的女儿见上一面,跟她聊天,鼓励她好好上学,现在因为我犯了错被留置,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成绩明显下滑,家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妈妈和双目失明的爸爸如今也无法亲自照看。由于我的歪脑筋,将全家的幸福和自己的仕途毁于一旦……”这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交通局公路管理所原所长黄某峰的忏悔。

  都说事后的忏悔比事前的觉悟来得深刻,这点在黄某峰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990年,刚满21岁的黄某峰参加工作,主要负责城乡建设规划和建筑施工管理方面的业务。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因业务能力突出,2010年4月,黄某峰获得提拔,担任罗城交通局公路管理所所长,主要负责全县公路桥梁施工的监督及日常性工作。就任伊始,黄某峰还保持着平稳的心态,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但久而久之,他对钱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修路建桥涉及的资金很多,作为业主单位法人,黄某峰签过的合同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有的更多,看着那么多钱从自己手上过,黄显峰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也开始放松了,向各施工方伸出了手,具有中级工程师职称,擅长道路规划的他,给自己设计了一条歧路,人生从此改变。

       班某是从事房屋建筑行业的个体经营者,2014年—2015年,他跟人合伙承接了两条通村公路的施工建设项目,总金额800多万元。

  大的工程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如果工程进度款拨付慢,就会影响资金周转。2015年重阳节过后,黄某峰打电话给班某,问班某有没有好的茶叶,还顺带提到自己家里人生病,手头有点紧……班某心领神会,想着修路的工程进度还没有拨付完,下一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黄某峰提供便利。第二天,班某买了些野生的铁皮石斛,借汇报工程情况之便送到黄某峰办公室。第三天,班某又将黄某峰约出来,把2万元现金给了他。不久,班某便陆续收到了交通局拨付的工程款。

       工程项目老板邓某在实施纳翁乡一条通村水泥路项目时,因为施工材料运输问题与当地群众起了矛盾,施工的钩机被群众打砸、火烧了两次,眼看工程开展不下去了,邓某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黄某峰求助。黄某峰到现场沟通协调,前后忙了一天一夜,顺利解决了纠纷。

  也许是邓某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不够,在实施龙岸镇一条公路砼路面工程时,施工队又因损毁了周边群众的杉树,引来了纠纷,双方产生了激烈冲突,事情闹得很大,最后还是黄某峰出面把纠纷摆平了。2015年春节前,邓某想着黄某峰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多次帮他解决了困难和问题,自己有必要给他一些过节费以示感谢。当邓某拿着3万元钱送给黄某峰时,黄某峰想着自己确实是帮了忙,出了不少力气的,欣然接受了。

       2018年5月,黄某峰提前打电话告诉陈某,今天要到陈某负责的怀群镇东安村施工工地检查工程进度,并查看之前要求整改的工程安全项目落实情况。在黄某峰一行到达施工现场后,陈某支开其他检查人员,坐上了黄某峰所乘的车辆,从口袋里拿出装着5000元钱的信封交给黄某峰,要求黄某峰在工程整改和验收中“高抬贵手”,别搞得太难堪。黄某峰稍微推辞一下就接过来了,交代陈某要按要求施工,尽快完成整改。除了现场给的这5000元,陈某还曾分两次给过黄某峰2万元。

  ......

  一次次的得手,也一步步地将他送进了深渊。他收取的每一笔赃款,都为他埋下了一颗颗定时炸弹。

  韦某恒是原四堡养护道班的班长,负责宝坛乡公路的养护,受公路所管理。公路道班撤销后,韦某回家自谋职业。黄某峰上任后,便把一些水毁工程交给他来实施,平时公路养护等工作也会派给他做,算是上级对老下属的关心。

  在交给韦某恒几个小工程后,这种同事的关心很快转化为利益关系。2016年,韦某恒按约定开车到某小区路口与黄某峰汇合,并把一些野生灵芝和2万元现金放到了黄某峰车上,感谢黄某峰对自己的照顾,同时希望今后能得到更多关照。

       2019年8月,罗城县纪委监委对黄某峰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但他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收受的都是现金,收钱的过程也很隐蔽,而且每笔钱要的也不算多,送钱的人都是老交情,罪名应该不会被“坐实”。即使在这么“敏感”的时候,他仍旧将韦某恒给他送来的2万元现金和一些茶叶收入囊中。

       经上级批准,2019年9月27日,罗城县纪委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所有隐蔽交易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都被摆上了明面。经查实,2015年至2019年间,黄某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共计11.5万元。同年11月,黄某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所收贿赂予以收缴,对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1月,黄某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十万。

       黄某峰作为一个具有专业规划职称的工程师,未能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在金钱的引导下误入了歧途。谨以此案警示广大党员干部: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开阔。(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工程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