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香港到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他带了三个建议

从香港到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他带了三个建议
2021年02月28日 10:06 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北京日报

  原标题:香江来信|从香港到北京,今年全国两会我带了三个建议

  2021全国两会马上就要拉开序幕。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我即将动身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连日来,我内心感到非常激动且自豪。

陈勇2020年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陈勇2020年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

  回望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冲击,在中央不断的帮助下,现在疫情已经稳定受控。中央供港的科兴疫苗也在几天前抵港,香港市民期盼接种国产新冠疫苗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回想起去年全国两会之所以能在五月顺利召开,就是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显著结果。这一年来,我国的抗疫能力和效率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人团结一致、齐心抗疫,不仅成功找到让疫情受控的措施,医疗方面也研究出治愈方案,还研制出多款新冠疫苗且在国际上率先展开国民接种,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捐赠疫苗……这一切,都更好地展示出我国强大的快速动员能力、科研生产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让包括港澳侨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对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更强的信心。

陈勇在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工作发布会上发言,呼吁大家齐心为抗疫出力陈勇在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工作发布会上发言,呼吁大家齐心为抗疫出力

  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注册社工,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联同其他民建联和新社联的代表们,共同提出注重民生方面的建议。当中很多都是民建联和新社联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向社会各界和各阶层人士收集的意见再汇总而成,希望为祖国发展出谋献策。例如,我们建议或许可以豁免接种疫苗的香港居民隔离检疫,以便早日恢复正常跨境往来;同时,大力发展中医药和推动文创,例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共同市场、打造大湾区中医药医疗康养中心及允许香港中医师在内地执业。而在文创方面,包括允许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先行先试和推动大湾区文化旅游战略;此外,还建议继续多措并举,促进香港和内地互联互通,例如提升香港青少年内地考察交流活动的素质,加强香港的国家宪法和国防、外交教育等。

陈勇与义工们派发口罩、酒精洗手液等抗疫物资陈勇与义工们派发口罩、酒精洗手液等抗疫物资

  具体到我个人而言,也将趁此宝贵机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给予罕见病患者更多的关注并提供更多支援;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生物医药发展,更好造福国民、贡献世界;三是,建议在香港尽快设置永久性抗战历史纪念馆,加强香港人对国家历史和记忆的教育及认同。总之,我希望自己是带着香港的民心民意来到北京,尽心履职尽责,为香港和国家做出贡献。

陈勇与义工们向社区内老年人赠送包含口罩及食品的“福袋”陈勇与义工们向社区内老年人赠送包含口罩及食品的“福袋”

  我时常在想,最近几年香港的经历实属不凡,既有“人祸”又有“天灾”。虽然遭遇了诸多困难,但“中央出手、香港有救”这八个字,是深深刻在了大家心中。展望未来的一年,香港仍需努力,政治排“独”、社会清“独”需更彻底。其中,包括重新修订公职条例,清楚解释有关“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提述和引入除公务员和立法会议员外,区议员也必须宣誓的规定等。相信以上努力,将有助于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而在疫情方面,眼下中央支援香港的首批新冠疫苗,已经拉开了优先群体的接种工作,希望香港疫情尽快清零,和内地可以在不久的将来重新通关。届时,香港将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循环,分享国家高速发展的红利。

陈勇出席香港中医药界抗疫联盟的赠药仪式,将药品派送给有需要的市民陈勇出席香港中医药界抗疫联盟的赠药仪式,将药品派送给有需要的市民
香港民建联将在2021年全国“两会”提出22项建议和提案香港民建联将在2021年全国“两会”提出22项建议和提案

  我坚信,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中央永远是香港特区坚强的后盾,背靠中央的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

责任编辑:张玉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