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罚后一个月内涨价三次,极兔能否继续“狂奔”?

被罚后一个月内涨价三次,极兔能否继续“狂奔”?
2021年05月17日 16:18 中新经纬

  原标题:被罚后一个月内涨价三次,极兔能否继续“狂奔”?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常涛)过去一个月里,极兔在快递价格战腹地义乌多次提价。

  有义乌云仓负责人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目前极兔每单最低1.85元,而在一个月前,这个价格可以谈到1.4元。涨势似乎仍未见顶。“极兔价格现在正在涨,可能明天问我价格又不一样了。”5月12日,极兔义乌的业务人员李选称。

  不过,监管处罚之后,对极兔来说,涨价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过往低价策略下遗留的行业口碑和服务质量问题,让涨价后的极兔并不受“待见”。

资料图中新经纬常涛摄资料图中新经纬常涛摄

  一月内价格三连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中旬曾报道,在4月9日因低价倾销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后,极兔随即每单价格涨了0.4-0.5元,达到1.4-1.5元。

  义乌被称为是快递行业价格战最凶残的地区。2020年,极兔在义乌的价格一度低至每单0.8元,而被罚之前,极兔每单价格多在1元,有时候是1.2-1.3元。

  然而就是在义乌,极兔涨价并未止住脚步。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极兔多次涨价。

  李选负责极兔义乌稠城、北苑街道业务,他表示,从上个月(4月)初被罚后,极兔至今价格涨了好几波。他所在区域上个月每单1.4元都能做,但现在最低每单1.65元。低于1000票,每单价格则要1.8元左右。

  而在距离稠城、北苑街道约9公里的义乌北下朱区域,极兔每单价格在一个月内也经历了两次上涨。

  极兔北下朱区域一位业务人员宋光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现在极兔每单最低价格是1.5元,重量超过300克每单价格要1.55元,如果再重一些可能要1.6-1.65元每单。

  “和上个月相比,(本月)义乌这边其实已经涨了三次价了,但北下朱就涨了两次,每次涨了0.5元,从1.4元涨到1.5元。”宋光透露,稠城、北苑街道那边已经限制发货量了,让快件流向其他公司或周边城市。晚几天北下朱这边会继续涨价,“最后涨到什么价位我也不敢说了”。

  对于为何涨价,李选解释为“快递成本涨价”,而且“全国其他地方早就涨价了”。宋光则倾向于认为极兔涨价的原因是“来自监管的压力”。他透露,是极兔公司现在要求他们整体把价格涨上去。

  极兔的难题

  涨价或许使极兔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低价是极兔被验证了的“拓疆”法宝。

  自2020年3月在中国起网,6个月的时间极兔网络实现全国省市核心城市覆盖,日订单量一路高歌猛进,从500万迅速蹿升至1000万、2000万。

  根据“晚点LatePost”的消息,极兔最新拿下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不乏快递界的投资元老。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极兔为今年定下了4000万日单的目标。这意味着,短期内极兔想完成目标,或许离不开低价补贴策略。但低价策略在目前严监管状态下的义乌,寸步难行。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另一方面,涨价后的极兔是否仍有竞争优势,目前存疑。

  在4月中旬极兔被罚首次涨价后,就有义乌当地云仓负责人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极兔价格没优势,服务跟不上,我们已经不用了。”云仓可以简单理解为给商家尤其是小商家提供打包、发件、储存等服务的第三方机构。

  5月13日,义乌某云仓陈姓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极兔每单他能给到的最低价格是1.85元。“这个价格包括包装费、打包费,我们没什么利润了。极兔是从四月十几号开始涨的,涨了好几次,现在没有什么优势。”陈姓负责人表示,“有别的快递也是1.85元一单,你们为什么不考虑呢?涨价之后我不愿意发极兔,不仅不划算还经常丢件,我尽量劝商户别用极兔。”

  事实上,涨价的并非只有被监管处罚的极兔。在义乌,申通、百世、圆通、中通等也进行了多次涨价,各家每单涨幅在0.3元-0.5元。

  这是否意味着,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惨烈的价格战即将结束?

  中信证券在一则报告里预计,激烈的价格战仍将贯穿2021年全年。“行业大体格局确定前,任何价格停战动作都被证明无效。”

  当前,快递行业正经历重新洗牌。4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报称,市场集中度下降。一季度,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5,较上年同期下降5.4,主要是由于头部企业间分化严重,二三线企业逐步出清。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2020年年末时亦表示,随着快递企业分化的进展,“价格战”会趋缓乃至出现拐点。

  目前的涨价态势则预示着行业加快出清,价格战进入尾声。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CEO赵小敏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快递行业价格战将在2021年二季度末告一段落。“价格战带来的末端网点、快递员不稳定,已经重提影响了用户体验。”

  赵小敏同时提到,长期持续的价格战必然带来快递网点的波动,网点波动意味着快递末端不稳定,直接反应就是快递员收入下降,以及服务质量下降,最终失去用户。

  不过,未来快递行业仍是个增量市场。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预计2021年邮(快)件业务量完成1219亿件,同比增长12%左右。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面对低价带来的单量和市场份额诱惑,快递公司能抵抗吗?届时新一轮价格战会不会战火重燃?(文中李选、宋光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