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NASA局长形容中国是“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要求国会批准更多预算资金

NASA局长形容中国是“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要求国会批准更多预算资金
2021年06月18日 15:23 观察者网

  原标题:NASA局长形容中国是“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要求国会批准更多预算资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前有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后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中国航天领域一次又一次取得重大突破和斐然成就,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对于近期中国取得的航天突破,NASA均在第一时间表达了祝贺。但在国内,NASA新任局长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则多次发表强硬言论,将中国渲染成“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声称中国正挑战美国的太空领导地位,必须时刻“紧盯中国”(Watch the Chinese)。

  如同国内的一众美国政客,曾担任过国会参众议员尼尔森也深谙“要钱密码”,在5月19日和6月15日的两场参众两院听证会上,他均拿出中国说事,并呼吁国会向NASA批准更多预算,第二场听证会的日期,正是神舟十二号即将迎来发射的前夕。

  除了业内人士,在目睹了中国航天的迅猛发展后,一些美媒也不忘借此来敲打美国。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其驻华记者就发问,“曾经的政治阻碍反过来激励了中国”,那么,如今“中国的骄傲,又能否成为美国的动力呢?”

  祝贺之余,NASA紧盯“咄咄逼人的竞争者”

  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就曾在2019年炒作中俄“太空威胁论”,指示NASA“通过一切必要手段”,在2024年前重返月球,试图重现上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

  只不过,如今美国所紧盯的目标不再是前苏联,而是中国。彭斯当时警告称,中国正试图“夺取月球战略高地,从而成为全球航天大国”。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当天傍晚时分,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对此,NASA于当地时间6月17日上午在官网发表声明,以局长尼尔森的名义表示了祝贺。

  不过,就在此刻,《华盛顿邮报》却也注意到,民主党人尼尔森近期在美国国内不断发表强硬观点,其战略和特朗普政府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将中国形塑成了“一个非常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a very aggressive competitor),他声称中国在太空领域雄心勃勃,正在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必须时刻“紧盯中国”。

  尼尔森曾担任过律师、佛罗里达州众议员和参议员,并在1986年乘坐哥伦比亚号进入太空,不过在其从政生涯中,他没有参与过太空项目管理。

  当地时间6月15日,尼尔森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商业、司法和科学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就提到了“来自中国的竞争威胁”。他声称,中国并不想等到本世纪30年代才实现人类登月,同时也提到了中俄近期联合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路线图》和《合作伙伴指南》。

  他说:“在我们的竞争对手之前,让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种一起登陆月球表面,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当有国会参议员向其施压,要求他制定重返月球的时间表时,尼尔森表示,2024年仍是目标,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太空项目通常会被推迟。此后,他又将话题转移到了中国。

  “我认为你们将看到一个非常咄咄逼人的中国。”尼尔森对议员们说道:“我认为,这将成为你们作为一个决策者要思考的问题,即我们先重返月球,再继续计划为去火星做准备,这对美国来说具有什么价值?”

  NASA局长找到向国会要钱密码:CHINA

  6月15日,美国“太空新闻网”(SpaceNews)同样也报道了尼尔森的这番表态,并指出他如今的说法同上个月在众议院一场拨款听证会上的发言如出一辙。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