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奥运会给新人“交学费” 中国女足的代价太贵了

用奥运会给新人“交学费” 中国女足的代价太贵了
2021年07月25日 07: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一度|用奥运会给新人“交学费”,中国女足的代价太贵了

王霜纵使一人独进4球,依旧无力回天。王霜纵使一人独进4球,依旧无力回天。

  中国球迷曾无数次调侃,国足的大赛之旅过程是“揭幕战、生死战、荣誉战”。没想到,中国女足也遭遇了类似的剧本。

  7月24日小组赛次轮,中国女足4比4战平赞比亚,两场比赛仅得1分,在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强敌荷兰的情况下,小组出线已然仅剩理论可能……

  从前两场比赛来看,中国女足在防守端的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无论面对整体实力强劲的巴西还是单点能力突出的赞比亚,基本手足无措。

  从一开始的选人名单引发质疑,到奥运赛场的步步艰辛,外界不禁想问——中国女足的确需要培养新人,但拿奥运会“交学费”真的合适吗?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

  从力争净胜球到勉强保平

  在中国女足所在的F小组,赞比亚女足是三个对手中实力最弱的。这支球队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菜鸟”,104位的世界排名也是本届奥运会女足球队中最低的。

  因此在赛前的预测中,对阵赞比亚一战是中国女足必须全取三分的比赛——

  不仅如此,球队还要尽量多拿净胜球,以求在小组出线名额的争夺中占据优势地位。

  然而,现实给了所有中国球迷当头一棒。

  虽然在上半场中国女足一度取得3比1的领先优势,然而球队羸弱的防守让大好局面拱手让出,以致于赞比亚女足后来居上,在第67分钟将比分反超为4比3……

  如果不是王霜在最后时刻的点球挽救了球队,中国女足别说全取三分,就连平局都差点没能拿到。

  但就是这一场平局,带来的后果也堪称灾难性。

  按照本届奥运会赛制,三个小组中,小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可以获得八强名额。如今第二轮小组赛战罢,中国女足、日本女足、澳大利亚女足是各自小组的小组第三,其中澳大利亚女足1胜积3分,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都是1平1负只有1分。

  然而小组赛末轮,日本女足的对手是实力较弱,此前两连败的智利女足,而中国女足的对手是2019年世界杯亚军荷兰女足。

  换句话说,中国女足虽然还没有被正式宣告“死亡”,但已经处于出线仅剩理论可能的尴尬状态了。

 王霜尽显落寞。 王霜尽显落寞。

  防守问题,找不到任何借口

  中国女足防线的脆弱,其实在首场比赛对阵巴西女足的比赛中就已经暴露,只是由于对手名声在外的实力,让中国女足的输球还不至于出人意料。

  但面对整体实力并不在高水准的赞比亚女足,还能单场比赛丢4球,中国女足的防守问题已经没有任何借口。

  不仅如此,账面上丢了4球后,中国女足还付出了更多的代价:

  第85分钟为了中断赞比亚女足的反击,李晴潼拽倒对方前锋被直接红牌罚下,否则中国女足的球门又将遭受致命威胁……

  而在这次犯规中被拽倒的,正是赞比亚女足的明星射手班达。

 李晴潼被红牌罚下。 李晴潼被红牌罚下。

  这位强力前锋去年加盟了中国女超联赛,效力于上海女足,并且在上赛季夺得了联赛射手王,在赛前就被认为是中国女足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结果在比赛中,她上演帽子戏法,和完成大四喜的王霜一起,两人包办了本场8粒进球中的7球。

  此前,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就在和澎湃新闻记者交流时分析过班达的特点:

  “她身体素质好,速度快身体强,而且脚下也不差。因为速度很快,所以她看着像是(靠冲的类型),但其实不是,她比较全面。”

  至于怎样防守这种球员,是专人盯防还是整体协防,水庆霞认为还是要看教练组的战术安排。但从实战来看,中国女足的防守安排没能起到效果……

  赛后,中国女足后卫王晓雪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对她的盯防教练是有部署的,但显然从结果看来我们都没做好。”

  而两场比赛下来球队的防守表现,也不得不让中国球迷对最后一场小组赛感到悲观。

  此前荷兰女足10比3狂胜赞比亚女足,有球迷在网络上表示:“打荷兰,中国女足的丢球能不能控制在两位数以下?”

 班达(中)是中国女超联赛射手王。 班达(中)是中国女超联赛射手王。

  新人阵容,最后只能“交学费”?

  中国女足糟糕的防守表现,和后防大将吴海燕的缺阵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在奥运前的备战期,吴海燕遭遇了膝盖伤病,此番虽然随队来到了东京,但伤情之下依然只能在场边观战。

  而一些实力球员的缺席,也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球队的后防——比如此前在奥运赛附加赛中作为边后卫表现不错的娄佳惠,就没有出现在这次中国女足的奥运会名单中。

  因为落选奥运名单而导致争议的球员不只是娄佳惠一个。

  此前,唐佳丽、马君等多位名将无缘奥运名单,就在球迷中间引发过热议。随后中国女足方面只对外透露,唐佳丽是因为伤病缺席。

  在许多球迷熟悉的名字缺席的同时,贾秀全征召了不少新人——22人阵容中有5人的国际A级赛出场次数是0场,另外还有5人的出场次数在1场至3场之间(截至东京奥运会前)。

 班达曾经在微博质疑贾秀全对中国女足的阵容选择。 班达曾经在微博质疑贾秀全对中国女足的阵容选择。

  出征之前,贾秀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中国女足多培养一些人,这是我在这个位置上应该去做的。不然(未来)怎么办?这批球员可能未必有其他人名气大,但是这次奥运会任务我想这些人也许是最合适的。”

  但从实际比赛来看,用一支相对经验缺乏的球队出征大赛,很不合适。

  两场小组赛,贾秀全就对刘靖和乌日古木拉两位此前没有过国际A级赛经历的球员都给予了出场时间——尤其是后者,两场都在30多分钟就早早替补出场。

  但第二场比赛,乌日古木拉换下场上的进攻高点杨曼,事后来看成为了球队从领先到落后的转折点……

  还剩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球迷只能等待奇迹的发生——但现实往往冰冷,中国足球也需要在本届奥运会之后,有更多的思考。

  女足需要未来的发展蓝图和留洋计划,而不是一次次的“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奥运中国军团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