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两场重磅外交,中国的态度对比很强烈!

这两场重磅外交,中国的态度对比很强烈!
2021年07月27日 07:5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两场重磅外交,中国的态度对比很强烈!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 资料图

  (一)

  王毅同志很忙,才出访中东归来,马不停蹄,又是两场重磅外交。

  如果细分,甚至都不止两场,我们就按地方,简单分为两场吧。

  第一场,在成都,具体是都江堰。

  举行中葡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这是视频。

  与马耳他、巴基斯坦、芬兰外长会晤,这是面对面。

  看新闻稿,谈得都很好。

  中葡外长这是首次战略对话,来到成都的葡萄牙外长席尔瓦明确表态:

  科学和政治应有各自分界,溯源是为了更好应对未来,而不是针对或指责特定国家……葡方赞赏中国企业在葡守法经营,葡市场永远向中国企业敞开……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对来成都也很高兴,也表态:

  芬方完全理解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关切,主张溯源应当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芬方支持欧中投资协定,希协定尽快得到批准。

  马耳他外长巴尔托洛也认为,病毒溯源应基于事实,不应把溯源政治化,团结抗疫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表态其实很多,我只是截取了其中一段。

  这三个都算是西方国家,但能这样表态,大家可以掂量这些话里的分量。

  更别提“巴铁”了。

  这次在都江堰,中巴举行第三次外长战略对话。来到都江堰的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明确表示:

  加强巴中“铁杆”友谊是巴全国共识,也是巴方对外战略的基石。巴方谴责一切针对中国的抹黑行径。巴方完全赞同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认为推进溯源研究必须秉持科学态度。

  对于恐怖袭击导致中方人员罹难,库雷希也明确承诺:

  巴方将会像对待自己人民一样,保护在巴中国公民。巴政府将对事件一查到底,将凶手绳之以法,坚决挫败损害巴中合作的企图,绝不允许任何势力破坏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方将全力维护中方在巴人员和机构安全,重组特别部队加强相关工作,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就是成都外交。

  果然,成都,都成。

  外国政要,应该也感受到了成都的风情,都江堰的旖旎。

  (二)

  第二场,转换到天津,就不那么轻松了。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来访,地点就在天津。为什么是天津?

  赵立坚此前就解释:考虑到防疫和天津与北京距离较近两个原因。

  按照安排,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先与舍曼会谈;随后,王毅会见舍曼。

  这是一次备受世界瞩目的会谈,当然,内容也相当劲爆。

  根据外交部网站,谢锋在会谈中严正地表达了中国立场。

  比如,他指出:

  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自以为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冲突对抗也在所不惜。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单方面受益,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嗯,确实是这个逻辑。

  只想单方面受益,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还有病毒溯源的问题,谢锋强调: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搞有罪推定和抹黑构陷。疫情是在全球多点暴发,必须多点调查。美国作为疫情扩散特别严重的国家,不应成为溯源盲区,应当带头接受调查,特别是要彻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漏、2019年7月威斯康星州大规模暴发电子烟肺炎以及美国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基地。美方更不得干扰科学调查,不能散布谣言,栽赃特定国家,胁迫世卫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得出美方想得出的结果。

  美国,你就别搞抹黑构陷了,你应当带头接受调查。中方都开出具体调查对象了。

  哦,谢锋同志还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纠错清单共16项,包括,

  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

  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

  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

  停止打压中国企业,

  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

  停止打压孔子学院,

  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

  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等等。

  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共10项,包括,

  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

  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

  美不法分子滋扰、冲撞我驻美使领馆,

  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

  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等等。

  交锋内容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接下来王毅会见,向美方明确了三条底线:

  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当舍曼再次提出应遵守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王毅诘问,

  美方所谓的“规则”指的是什么?如果是指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中国早就明示,各国都应当遵守。如果是指美方自己和少数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有什么道理强加给中国?中国没有参与制定,为什么要遵守?

  大家可以感受到火药味吧。

  当然,这是中方的态度,美方估计也不会只是挨训,看外交部网站信息,谢锋和舍曼的会谈持续了4个多小时,“双方认为今天的会谈坦率、深入,愿继续保持这种开诚布公的沟通”。

  大家都可以体会一下外交语言:坦率、深入、开诚布公。

  大家打开明窗说亮话,这也未必是坏事。

  (三)

  两场重磅外交,两个不同的地方,完全不同的氛围。

  怎么看?

  就不三点了,一些感想吧,超过三点。

  1,成都就是不一样。多国外长纷至沓来,一些表态意味深长。说明了什么?至少一点,我们的主张,得到世界很多国家认同。德不孤,必有邻。我们的朋友,还是遍天下。

  2,有朋友感叹“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我的看法,也不要过度解读,毕竟这是外交。哪怕是美国副国务卿来访,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接待会谈,副国级的王毅随后会见,还是给予了充分的礼遇。这就是中国外交的格局。

  3,中国外交更加直率。尤其是对美国。不管是谢锋的发言,还是王毅的表态,都很“开诚布公”。为什么?因为美国做得太过分了,中方也是向全世界揭露,美国的言行不一。尤其是“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如谢锋所说,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4,中国外交也越来越有谋略。这次一大看点,就是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错清单,共16项;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共10项。26项,让全世界看看,美国干得那些上不得台面的事情。这也反映出中国外交的积极进取,不再被动回应美方的话题设置,而是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谈判进程。

  5,大家可以看一看重点。其中一个新的重点,就是病毒溯源问题。我昨天就说了,病毒溯源,其实就是美国酝酿的一个阴谋。表面是科学溯源,实际对中国有罪推定。所以,中国态度很明确,美国应当带头接受调查。不少国家都有类似主张。但美国会甘心吗?看吧,这将是接下来外交博弈的一个重要方面。

  6,今年是中国外交特殊的一年,之前有桂林、有南平、有厦门、有贵阳、有重庆、有西安,等等,都见证了中国外交的精彩,现在又是成都和天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在变,中国外交风格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正如领导人所指出的: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