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胃病作祟未能兑现金牌诺言,徐嘉余已拼到极限

胃病作祟未能兑现金牌诺言,徐嘉余已拼到极限
2021年07月27日 10:14 新京报作者:周萧

  原标题:胃病作祟未能兑现金牌诺言,徐嘉余已拼到极限

徐嘉余资格赛后“比心”庆祝晋级。图/IC photo徐嘉余资格赛后“比心”庆祝晋级。图/IC photo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于北京时间7月27日上午进行,带病出战的徐嘉余没能再现里约奥运会的辉煌。52秒51,徐嘉余游出个人赛季最佳成绩,获得第五名。

  丨隐忧

  近两年状态平平

  出征东京奥运会前,徐嘉余和张雨霏被外界称为这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和张雨霏近一年的强势崛起不同,徐嘉余5年前就已奠定了“亚洲仰泳之王”的地位: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以52秒31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拿到首枚中国男子仰泳奥运会奖牌;2017年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他以52秒44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男子仰泳首位世界冠军。

  但隐忧当时就已埋下,在布达佩斯夺冠后,徐嘉余透露大赛时会习惯性紧张,臂膀发僵,如何放松心态成为他面对的最大问题。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后,“甲鱼”又要面对另一个难题:东京奥运会游泳预赛在晚上进行,决赛则安排在上午。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游出52秒17、52秒43的成绩后,徐嘉余2020年状态平平,国内比赛中的成绩也是晚上优于白天,调整状态、更好适应“东京时间”成为他最紧迫的任务。

  今年5月的奥运选拔赛,徐嘉余状态回暖,男子100米仰泳的三枪,他的成绩分别是52秒94、53秒15和52秒88,这是他2021年第一次游进53秒。当时他定下的目标是突破,因为自2017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游出51秒86的个人最佳成绩(也是保持至今的亚洲纪录)后,徐嘉余就未能继续提高,而这个成绩再进一步,就是美国名将墨菲保持的51秒85世界纪录。

  丨坚持

  带病参赛拼到力竭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预赛,徐嘉余以52秒70顺利晋级半决赛,但预赛结束后,他因胃部不适开始呕吐,坐着轮椅被工作人员推去接受身体检查。严重的胃溃疡一直困扰着徐嘉余,高强度的运动引发了胃部不适——“甲鱼”在第一枪就已拼尽全力,52秒70是他今年的最佳成绩。

  7月26日上午的半决赛,脸色苍白的徐嘉余以52秒94的成绩晋级决赛。前一天晚上,胃病再次发作,但徐嘉余对此无能为力:“胃是一个非常体现情绪的器官,尤其我们现在都处于高压之下。”他承认在半决赛留力,是要为之后的决赛留足体力,并且“不想再体验那种极度痛苦的感受”,预赛后的呕吐与几乎令他休克的疼痛对身体也是巨大的消耗。

  奥运夺金是徐嘉余的梦想,同样是他已故恩师徐国义的期望。去年7月,这位中国游泳的功勋教练因病逝世,徐嘉余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悼念恩师:“光州蝉联时您在病榻上对我讲,这不算什么,东京才是你的舞台。徐导走好,待明年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

  即使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徐嘉余依然在为这个梦想和承诺努力:“我要搏一搏,去拼我的最好成绩。”没有金牌,甚至没有奖牌,但徐嘉余已经搏出了目前身体状态能达到的极限。

  以突破自我的过程,致意。

  新京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