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奇了,这回西方媒体一齐帮中国辟谣

奇了,这回西方媒体一齐帮中国辟谣
2021年10月14日 23:0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奇了,这回西方媒体一齐帮中国辟谣

  这两天,英国路透社等西方媒体都在纷纷驳斥一则出现在西方社交网络上的谣言。

  这则谣言宣称,早在2019年10月时,如今负责美国官方新冠防疫工作的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就已经知道一种新的病毒即将出现在中国了,并想通过这种新病毒逼人们都去“打疫苗”……

  那么,这则谣言又是怎么来的呢?

  耿直哥多方核实后发现,这则谣言是基于美国知名经济学智库“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在2019年10月29日举办的一场论坛而编造来的。

  当时,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等多名专家,在这场论坛上谈到了流感疫苗研发的话题,并提出应该研发一种“广谱类”流感疫苗,取代那种每个季度人们都得根据病毒的变异情况重新研发新疫苗注射的尴尬情况。

  其中,一位专家就提出应该在流感疫苗研发上利用mRNA技术,他还举例说,倘若中国出现了一种新的禽流感病毒,人们就可以通过获取和分享病毒的RNA序列信息,制作出能有效应对这种病毒及其变异毒株的疫苗。

  然而,一些美国的阴谋论者却从这段近2年前的专家发言中,发现了“爆点”。

  今年10月6日,一家名为InfoWars的网站就翻出了当年这些专家发言的视频,并称这段“爆炸性”的视频“证明”了福奇等美国专家早在2019年10月时就已经在“与大药厂、联合国还有全球那些腐败的政府密谋”通过一种新的流感病毒“逼迫人们都去接种疫苗”。

  随后,这则谣言又被美国网络上的一些极端分子转发到了西方的社交平台“推特”上,并立刻引起了不少反对打新冠疫苗的美西方右翼保守派分子的转发和追捧。

  再后来,便是路透社等西方媒体的介入和辟谣了。这些媒体表示当年福奇等人探讨的是一个很正常的、且被媒体广泛报道过的疫苗研发和审批问题,根本说明不了当时他们就知道中国会出现新冠病毒。

  当然,鉴于咱们中国自疫情以来一直饱受各种来自美国和西方谣言的伤害,耿直哥相信一些国内的朋友在读到这里时会觉得美国如今也被谣言伤害了挺“活该”的,甚至有人会觉得中国媒体没必要去帮美国人辟谣。

  但实际上,耿直哥之所以将此事写出来,是因为这则谣言也连带在伤害和污蔑中国。

  比如,有人在转发这则谣言时就怒斥福奇“明知道中国有疫情暴发却为了推广疫苗而知情不报”,还有人断言这段视频证明了福奇等人和中国“有勾结”,新冠病毒是美国的卖国者和中国政府一起搞出来剥夺美国人自由的。

  不仅如此,炮制这个谣言的InfoWars网站,本身是持极端反华和极右翼立场的。而且就在几天前,该网站还转发了美国反华邪教媒体大X元造谣中国的内容,称中国早在2019年9月30日就知道疫情要发生。

  所以,此事其实证明了,网络阴谋论和谣言就像新冠病毒一样,既会伤害中国,也会伤害美国。

  只是,倘若美国为了打压和抹黑中国而不断放任这种政治病毒,那么这种病毒势必会以更激烈的方式反噬美国。别忘了,去年新冠疫情初期,美国一些人就曾傲慢认为疫情不会发生在美国,因此拼命嘲笑中国,结果后来反倒是美国被疫情带走了70万条人命……

责任编辑:张迪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