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上任10天开启大选 岸田会成日本"最短命"首相吗?

视频|上任10天开启大选 岸田会成日本"最短命"首相吗?
2021年10月14日 22:17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上任10天开启大选 岸田会成日本"最短命"首相吗?

  当地时间10月14日13时,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根据首相岸田文雄当天上午在临时内阁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读解散诏书,众议院正式解散。政府在随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众院选举日程为“19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

  尽管日本历史上多有解散众议院的先例,但这次在首相就任后仅10天就解散众院、以及解散17天后就投计票,均创日本战败后历史上最短的记录。

  解散众议院岸田为月底大选铺路?

  14日早晨,岸田在官邸向媒体谈及迎来众院解散的心情说:“必须接受国民的判断。我的心情十分严肃。想告诉大家,我们在追求什么。”

  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国会内表示:“终于要开始战斗了。”他强调,自民党无法改变其在新冠疫情上被动滞后的政策,政权本身必须更迭。

  内忧外患下,岸田文雄为何匆匆解散众议院?

  长期关注日本政坛变化的看看新闻记者宋看看表示,一般情况下,日本首相是有足够的信心才会提前宣布解散众议院。但岸田文雄这次却有所不同,正是在自民党执政面临诸多挑战,自身民调支持率走低的背景下,岸田想借着新政权刚刚起步的势头,尽快举行大选,争取趁热打铁。

  新一轮选战开启首相岸田再迎大考

  据悉,在2017年10月举行的上次众院选举中,自民、公明两党共获得310个议席,占额定议席数的三分之二。朝野政党此次将争夺289个小选区议席和176个比例代表议席,总共465个。岸田9月就任总裁时,把执政党获得过半数(233个议席)作为胜负线。可以预见,本次大选,各方竞争将非常激烈。

  日媒认为,即便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能保住多数席位,但如果自民党的席位数相较选举前出现缩水,对于岸田未来的执政也是一大考验。此前民调显示,岸田上任伊始的支持率远不及前任菅义伟的74%,仅为49%,这是13年来日本新领导人上任初期的最低水平。

  对此,宋看看在东京街头采访中了解到,日本民众的声音有三种:一、虽然对自民党没有什么期待,但是在野党和自民党相比也没有突出之处,所以还是会投票给自民党。二、明确表示对自民党失去信心,会投票给在野党,至于哪个党派还没有想好。三、对政治依然有信心,要看各党派候选人的政治主张,有哪些具体的政治理念,再做决定。

  对于选举前景,日媒分析称,鉴于自民党与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在众议院目前的优势,在选举中保住多数席位,没有大问题。“更为关键的是明年参议院选举,届时才是对于岸田执政近1年成绩的真正考验。”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周雯飞)

日本自民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