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领导人就所谓涉港涉疆问题无理指责中国 外交部驳斥

日本领导人就所谓涉港涉疆问题无理指责中国 外交部驳斥
2021年11月29日 16: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领导人就所谓涉港涉疆问题无理指责中国,外交部驳斥

  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共同社报道,在视频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中国香港、新疆所谓人权问题深表关切,并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企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非正式会议发言当中,日本领导人就所谓中国香港、新疆人权问题表达关切,中方当即发言予以驳斥。中方指出,日方在发言中就所谓的涉港涉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中方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恐怖、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恰恰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好维护。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日方应该做的是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和人权劣迹,而不是横加干涉中国内政。日本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极不负责任,将给全球生态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日方必须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和令人满意的交代。

  汪文斌表示,在这次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同许多东盟国家都表达了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准则的意愿。日方的立场显然同地区国家的愿望和行动格格不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日方要反省历史,正视现实,停止挑衅,拿出对话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