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条“群众买单”的路

一条“群众买单”的路
2021年11月29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一条“群众买单”的路

  “我们修路的钱还能不能拿回来?这事你们纪委管不?”从坛洛镇富庶村旧圩坡人饮工程检查回来的路上,村委的刘大哥小心翼翼地问梁常委和我。

  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聚焦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派出督查组深入一线,对民生工程包括人饮、道路等项目进行暗访,刘大哥就是临时为我们带路的。

  “我们来,就是想听听你们的烦心事,你详细说说是什么情况?”面对局促不安的刘大哥,梁常委安抚道。

  原来,在2020年4月,坛洛镇富庶村旧圩坡开始修建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水塔、铺设输、配水主管225米及其附件的安装。

  “当时施工方对我们说,需要修建一条200米的临时道路,用于物资的运输。”刘大哥说,“这条路虽然是为人饮工程服务,但可以长期使用,便要求村民自行筹集修路的资金。”

  不对啊,听着刘大哥的讲述,我想起了适才看到的工程碑,上面清楚记录着政府下拨的专项资金里包含了这200米道路的工程费用。

  我心头一紧,这是施工方故意隐瞒还是相关部门存在腐败问题?

  “虽然钱不多不少,就13000元,但是过了那么久,都不知道人家还认不认这笔数。”刘大哥哭丧着说,“这是我们村集体的钱!”

  “不论多少,过了多久,只要该归还你们的钱,都要认!”梁常委似乎也想起了什么,斩钉截铁地说,“小黄,我们先回村委核实情况。”

  “旧圩坡的人饮工程是我们村的重要项目,当年,我们听说镇政府有专项资金为我们建设时,可高兴坏了。对于临时修建这条路也没多想,只要能解决大家喝水问题,我们都能凑合解决,谁也没想到是施工方忽悠了我们。”了解情况后,村委相关负责人懊恼地和盘托出。“我们发现问题后,也曾找到施工方讨要这笔款项,可是无功而返,这成了我们富庶村的‘心病’。”

  “群众的身边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多留一个心眼,多想一步,遇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才能切实保障群众的权益!”梁常委严肃地说。

  我们随即来到项目业主坛洛镇水利站,督促责任人尽快与施工方联系,归还村民的钱款。

  两天后,我们再次来到富庶村,便看到在村头左顾右盼的刘大哥,他兴奋地朝我们跑来,“我知道纪委办事会跟踪到底,特地来告诉你们,我们的钱到账了,一分不差!谢谢纪委同志啊!”

  梁常委与我相视一笑。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用“廉”守的初心。(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

南宁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