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吃“霸王餐”自带虫子放进火锅,男子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

为吃“霸王餐”自带虫子放进火锅,男子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
2021年11月29日 20:01 新京报作者:张静姝

  原标题:为吃“霸王餐”自带虫子放进火锅,男子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朝阳警方了解到,朝阳分局常营派出所近日接到辖区一饭店报警称,一位顾客在菜里吃出了虫子,要求赔偿,但店方怀疑虫子是顾客自己放入菜中。民警调取监控证实,虫子是郭某自带并放进火锅,郭某最终承认是自己有意为之,目的是吃“霸王餐”。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今年以来,郭某先后6次以类似手段向一些饭店、餐厅要求免单,并索要赔偿。目前,郭某因涉嫌敲诈勒索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郭某在火锅店里吃饭时,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虫子放入锅里,监控视频拍下这一幕。朝阳警方供图郭某在火锅店里吃饭时,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虫子放入锅里,监控视频拍下这一幕。朝阳警方供图

  食客为吃“霸王餐”自带虫子进餐馆

  事发当日民警抵达现场时,饭店工作人员正和顾客郭某争执得面红耳赤。民警了解到,顾客郭某在涮火锅时,在菜里吃出了虫子。郭某当即叫来饭店服务人员,称店方的火锅不卫生,要求店方赔偿。在店方表示愿意打折后,郭某仍拒绝结账。

  民警细致观察了郭某所说的从菜里吃出来的虫子,发现这是被人们称为“潮湿虫”的鼠妇虫,鼠妇虫常年生活在阴暗、潮湿的角落,极少出现在新鲜干净的肉、菜里,更不会出现在火锅周边这种温度较高的区域中。

  这种反常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于是民警查看了店内监控,发现郭某在就餐时曾将手放进衣兜,而后从兜里掏出什么东西,并假借拿盘子将其顺势放在锅内。随后,郭某继续若无其事地吃饭、夹菜。过了一会儿,发现无人关注自己后,便从火锅里将之前放入的东西捞出,搁在盘子里。

  调查表明,虫子出现在菜里绝非店方的失误,而是郭某有意为之。铁证面前,郭某只得老实交代了自己故意在饭菜中投放虫子,以达到吃“霸王餐”并趁机勒索店方的事实。

此前在其他饭店,郭某也曾有过此类行为,警方发现今年以来郭某总共作案6起。朝阳警方供图此前在其他饭店,郭某也曾有过此类行为,警方发现今年以来郭某总共作案6起。朝阳警方供图

  涉嫌敲诈勒索“惯犯”食客被刑拘

  此外,民警还注意到,郭某曾与多家饭店的工作人员有过联系,且有收到店方转账的情况。民警认为郭某并非首次作案,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在此之前,郭某还曾以相同手段敲诈其他饭店,要求对方报销医药费。

  审讯中,郭某交代自己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类似案例,便想到了用同样的方式作案,期待着不仅能白吃白喝,还能趁机勒索饭店一笔。

  于是,今年以来,郭某先后6次以这种方式向一些饭店、餐厅要求免单,并索要所谓的“治疗赔偿”。现郭某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朝阳警方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犯敲诈勒索罪,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郭某这种行为,绝不是简单的贪图小便宜,而是涉嫌违法犯罪。饭店方面如遇到此类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切莫因为怕麻烦、担心影响声誉等原因而答应对方的无理要求。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