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新一届12名常委亮相:9名研究生中有4个博士 3名“70后”常委

江苏新一届12名常委亮相:9名研究生中有4个博士 3名“70后”常委
2021年11月29日 17:43 上游新闻

  原标题:江苏新一届12名常委亮相:9名研究生中有4个博士,3名“70后”常委

  11月27日,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年纪轻、学历高等特点,新一届常委一亮相便引发关注。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江苏省委常委成员变化较大,在12名新任常委中,9人为研究生学历,3名为“70后”。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是本届常委中的新面孔。其中,惠建林自2020年3月带队驰援湖北后,完成了近两年内第三次履新。

▲11月27日下午,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吴政隆为省委书记,许昆林、张义珍为副书记,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王常松、邓修明、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11月27日下午,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吴政隆为省委书记,许昆林、张义珍为副书记,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王常松、邓修明、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12名常委有9个研究生,4人为博士学历

  从2020年年初起,江苏省委常委人员的变动情况一直备受关注。2020年3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调任江苏省,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20年9月29日,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跨省出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调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2020年10月18日,张爱军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履新前曾任宿迁市委书记的张爱军出任了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一职。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加开了调整节奏,1月18日,江苏省原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费高云出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4月8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分别出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一职。

  10月19日,吴政隆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同日,从上海到苏州385天后,许昆林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一个月后,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和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调任江苏,分布担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11月27日,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吴政隆为省委书记,许昆林、张义珍为副书记,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王常松、邓修明、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除此前已调整到位的常委委员外,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成为新一届常委中的新面孔。惠建林、潘贤掌原为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曹路宝为盐城市委书记。

  在新一届常委班子中,有9人为研究生学历,其中4人为博士学历,分别为农学博士张义珍、法学博士邓修明、管理学博士曹路宝、财政学博士潘贤掌。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许昆林主持大会。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许昆林主持大会。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3人新晋省委常委,一人曾驰援武汉

  年轻化也是新一届省委常委委员的特点之一,平均年龄55岁。年龄最大的是出生于1962年的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吴政隆、张义珍、邓修明、张爱军、韩立明、惠建林等6人出生于1964年;许昆林和赵世勇分别出生于1965年和1966年;费高云、潘贤掌、曹路宝则均为“70后”。

  曹路宝、潘贤掌、惠建林是新一届常委中的新面孔。

  出生于1971年的曹路宝是安徽天长人,他1993年进入南京税务系统工作后,在南京工作了25年。2009年,曹路宝出任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还曾兼任过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董事。

  2010年4月以后,曹路宝先后担任过南京市下关区区长、鼓楼区区长、秦淮区委书记,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不到一年时间,就离开南京,任盐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21年7月,曹路宝履新盐城市委书记。4个月后,曹路宝成为江苏省委常委委员中的“70后”新面孔。

  1972年出生的潘贤掌是福建泉州人,履新江苏省委常委委员是他在今年内的第三次履新。1999年,潘贤掌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地税系统工作。2005年,潘贤掌跨省到山西,先后担任山西省经委副主任、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一职。2011年,潘贤掌调任长治市工作。

  2017年,潘贤掌在长治市工作6年后,重回地税系统,接棒山西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2019年出任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2021年2月,潘贤掌出任山西省财政厅厅长。一个月后,调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11月,潘贤掌完成一年内第三次履行,当选江苏省委常委委员。

  生于1964年的苏州人惠建林,1986年进入江苏省建委工作,4年后,惠建林调回老家苏州市建委,开始了在苏州长达26年的政坛生涯。惠建林任职常熟市市委书记期间,先后成功处置多起企业债务危机,也让常熟在全国百强县中始终保持在前列。2015年,惠建林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016年6月,惠建林出任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一年后调任镇江市委书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惠建林出任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并担任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2020年3月,惠建林履新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今年11月,惠建林出任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7人曾跨省任职,5人曾任职国家部委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新一届江苏省委常委委员中,7人曾有江苏省外任职经历,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王常松、邓修明等曾在国家部委任职。

  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兵器工业部民品办公室任职,1987年到1999年,吴政隆先后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发展规划司,机械电子工业部综合计划司,机械电子工业部、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办公厅,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等任职。

  1999年12月,吴政隆空降到重庆,曾任市委常委、万州区委区委书记,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2014年,吴政隆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6年,吴政隆履新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2017年吴政隆担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2021年10月,出任江苏省委书记。

  吴政隆任江苏省省长期间,江苏GDP突破10万亿大关,2020年全省GDP达10.27万亿元,人均GDP全国第一。

  和吴政隆一样有在国家部委任职经历的还有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出生于福建永春的许昆林,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物价局检查司工作,在国家部委任职的33年里,许昆林一直从事与价格监督和反垄断有关工作。2017年7月,许昆林出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2020年9月,许昆林从上海调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苏州为许昆林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在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许昆林多次参加重大项目签约、引进名校,并促进和推动苏州《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若干措施》的制定和落地,为“最强地级市”再次注入了强心针。

  2021年10月19日,许昆林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一届常委班子中,2名常委还具有在政法机关主政的经历。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1986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审计署法规司工作。2010年,在审计署工作24年的王常松前往吉林省松原市任职、主政,2013年,调任吉林省高院院长、党组书记,回归法律专业。此后,王常松履新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20年3月,王常松调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另一位有政法背景的常委是邓修明。邓修明是四川蓬溪人。1990年进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后,从书记员到四川省高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他在政法系统工作了21年。2016年,邓修明从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岗位调往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任书记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职务。同年12月,邓修明履新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3年后,邓修明调任江苏,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作为12名常委中的唯一一名女博士,张义珍的履历多以教学和组织工作为主。张义珍是河北安国人,1984年张义珍自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期间攻读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获得农业博士学位。2004年,张义珍从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调任河北省委组织部任副部长。此后,张义珍先后担任过唐山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河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2015年,张义珍调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2019年,张义珍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21年11月,张义珍从广东调往江苏任省委副书记。

  赵世勇和潘贤掌也曾有多年外省任职经历。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直在四川任职的赵世勇是四川营山人,在四川工作期间多偏重于农业方面的工作,并有着在多个地级市主政的经验。2019年,赵世勇调任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2020年出任江苏省副省长。2021年4月加入江苏省委常委班子5个月后,出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

  新一届江苏省委常委班子的亮相,让江苏翻开了新的一页。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表示,五年来,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由2015年的7.13万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27万亿元,今年有望再上新的台阶。在未来5年,江苏省将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等6个方面再发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