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讯!川大冯小明院士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喜讯!川大冯小明院士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2021年11月29日 18:15 四川大学

  原标题:喜讯!川大冯小明院士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来源:四川大学

  近日,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烃类化合物不对称催化转化”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6000万元,由我校冯小明院士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优势团队共同承担。这是我校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也是西南地区获批的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必将有力支撑我校化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烃类基本化工原料直接不对称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手性官能化分子是现代合成科学的前沿领域,同时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基础科学难题。“烃类化合物不对称催化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瞄准这一国际科学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原创性、前瞻性和交叉性为特点,重点解决烷烃、烯烃、芳烃的高效催化活化和精准立体选择性官能化,为高附加值手性医药、农药、香料和材料等的合成提供变革性路线,以推动我国手性医药等产业的升级和革新。同时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不对称催化基础科学研究队伍,保持在不对称催化领域的引领状态,产生更多引领性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2016年开始实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每年资助项目数不超过15项,项目执行期为五年(可滚动五年)。该类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