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图片·故事丨 有了监督防护网 可爱村变得更“可爱”

图片·故事丨 有了监督防护网 可爱村变得更“可爱”
2021年11月29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图片·故事丨 有了监督防护网 可爱村变得更“可爱”

  “太漂亮了,以前这里还是一块不毛之地,几年的功夫就大变样,现在已成为一个休闲美食、宜居宜旅、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新乡村,妥妥的一个别墅村,是真正的‘人如其名’了……”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到大安乡可爱村督查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谭宜康感慨道。

阳光下的可爱村,如画卷一般。(环江县委宣传部供图)阳光下的可爱村,如画卷一般。(环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大安乡可爱村,督查组看到,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建筑有如别墅群落,大理石街面道路通达各家各户,颇具农家特色的草坪花圃景色各异,博物馆、篮球场、游泳池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可爱村虽名可爱,但在2012年以前,并不“可爱”,曾是附近闻名的贫困村。“以前我们都住在大石山区,140户人家分成35个自然屯散居在大山各处,住的是木瓦房、茅草房,石头缝里种玉米、红薯,每年三四月份就闹粮荒,要靠政府救济,跟现在的生活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对比今昔,陆国炮直言,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可爱村是一个集聚毛南族、瑶族、壮族、回族等6个少数民族混居的特色村寨,我们监督推动乡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大安乡纪委书记谭晓奇说。

可爱村的民俗婚礼,在新房里举行。(莫薇玲/摄)可爱村的民俗婚礼,在新房里举行。(莫薇玲/摄)

  通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可爱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新风尚。2020年6月11日,该村入选河池市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村,同年12月4日,入选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民族要团结,产业必须抓起来,群众必须富起来。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扶贫办、水果局等职能部门及脱贫攻坚后援单位,引导可爱村群众大力种植红心香柚、核桃等特色产业,并打造了“可爱村生态豆腐”“可爱村米酒”等“短平快”项目,实现产业100%全覆盖。

种植能手覃亚林忙着修剪红心香柚的枝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陈光科/摄)种植能手覃亚林忙着修剪红心香柚的枝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陈光科/摄)

  “目前,我们全村种植桑树800亩、红心香柚200亩、核桃862亩。我们村还利用县级优惠政策,投入50万元入股川山镇大沙坡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金,有4万多元。” 可爱村党支部书记莫冬永说。

  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可爱村因地制宜,以“资源入股”方式,将村内的闲置资产资源进行盘活,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养生休闲度假”规划,以“党建+招商引资+旅游产业”模式,将闲置土地对外招租,成功开发了露天游泳池、农家乐等项目,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

  为守护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节点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走访可爱村相关项目业主,约谈关联人员,查询相关台账,让“微腐败”无处遁形。目前,共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检查4次,顺利推进了可爱村重点项目建设。

  “村级资金不能乱花,花错了怕挨处分,这回有县纪委监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帮我们监督和把关,我们心里有底,群众对发展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也更有信心了。”莫冬永说。

不定期在可爱村举办编织花竹帽教学活动,拓宽增收渠道,增长“一技之能”。(莫薇玲/摄)不定期在可爱村举办编织花竹帽教学活动,拓宽增收渠道,增长“一技之能”。(莫薇玲/摄)

  家风是民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源头。可爱村积极培育村民养成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相适应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经常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促进全体村民身心健康。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可爱村还以良好家风为主线,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10个模范典型,并邀请村中有能力、有威望、懂法律、热衷于农村建设并有一定特长的“五老”“乡贤”“致富能手”“贤媳孝子”现身说法,为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榜样。

  “我们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促进家庭在传播廉政理念、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的交流互动,不断延伸廉政建设‘触角’。”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爱村举行“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挂牌仪式,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莫薇玲/摄)可爱村举行“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挂牌仪式,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莫薇玲/摄)
集体经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