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州持续多轮做核酸,为啥?

郑州持续多轮做核酸,为啥?
2022年01月11日 09:1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郑州持续多轮做核酸,为啥?

  来源:正观新闻

  1月5日至10日,6天内,郑州完成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如此短的时间内频繁做全员核酸检测,对郑州来说还是第一次。

  为何要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这么密集地做核酸检测有什么作用?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给出了权威解答。

  郭永豪说,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通过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检测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也就是说,核酸检测只能测出你在采样时是不是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做核酸检测时,有3个因素会导致感染者不能被及时“捞”出来。

  第一个因素是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

  第二个因素是不同的人采样的手法不同,如果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那么也可能会造成漏检。

  第三个因素则是可能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如果采集时,刚好不在排毒期,也可能造成漏检。

  郭永豪说,就是因为有这些因素的存在,当一个地方发生疫情时,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要及时开展多轮检测。而且,从国内多个城市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来看,及时、快速地采取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效,而且十分必要。

  相关新闻:河南新冠疫情“双线作战”,已形成郑州许昌安阳三个传播中心(澎湃新闻)

  1月10日,从河南安阳报告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始,河南新冠疫情开启了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线作战”模式。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许昌禹州和郑州同源为德尔塔变异株,但来源尚不明确;而河南安阳的两例阳性人员则来自目前正在与本土奥密克戎作战的天津。

  1月10日,有病毒学家告诉澎湃新闻,虽然目前已经报告病例城市中并未同时发现有两种变异株,但有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同时传播的风险。

  河南双线作战,形成郑州、许昌、安阳三个传播中心

  1月9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包括郑州市24例,安阳市15例,许昌市21例。

  1月10日上午,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1月8日,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感染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1月9日召开的河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称,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但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从1月2日河南许昌禹州报告首位核酸阳性人员开始,目前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安阳7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安阳是河南报告本轮疫情的第7个地级市。

  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传播风险

  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全球大流行已经让许多人见识了这个病毒的威力。而现有证据显示,在有社区传播记录的国家,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更快。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2日,奥密克戎毒株已传播至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美国等地,该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当地主要流行毒株。

  2022年1月10日,病毒学家常荣山告诉澎湃新闻,相关城市有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同时传播的风险。

  两种变异株同时在一个地方传播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最新的一项研究引发了许多科学家的担忧。

  1月9日,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塞浦路斯媒体报道,塞浦路斯大学研究人员疑似在当地发现一种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新冠毒株,其基因与德尔塔毒株更为接近,但拥有大量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因此,该毒株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塞浦路斯大学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雷盎迪沃斯•考斯瑞吉斯领导的研究团队一直在追踪该国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团队在对1377个样本进行测序后,发现有25人感染了这种新毒株,其基因序列虽与德尔塔毒株接近,却有10个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

  考斯瑞吉斯称:“目前存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的共感染情况,我们发现了一种二者重组的变体。”而分析表明,与未住院患者相比,这种变体在住院患者中更为常见。

  不过,据美媒报道,塞浦路斯卫生部长哈吉潘特拉斯(Michael Hadjipantela)在1月9日表示,新毒株并不令人担忧。

  河南疫情时间线

2022年1月13日

2022年1月12日

2022年1月11日

2022年1月10日

2022年1月9日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7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2022年1月4日

2022年1月3日

202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