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兰州大学最新预测:郑州和许昌疫情将于1月20日左右受控

兰州大学最新预测:郑州和许昌疫情将于1月20日左右受控
2022年01月11日 09: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兰州大学最新预测:郑州和许昌疫情将于1月20日左右受控

  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1月10日公布了对河南郑州和许昌疫情的预测。初步预测结果显示,郑州和许昌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1月20日左右得到控制,两地累计确诊病例数预计约为177人和294人。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介绍,自2022年1月3日郑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2022年1月9日24时,郑州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2例。根据最新疫情数据,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初步预测结果显示,在当前政府采取的及时、有效管控措施下(蓝色实线),郑州市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1月20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确诊病例数预计约177人(142-213,两条蓝色虚线之间)。

郑州市疫情初步预测结果郑州市疫情初步预测结果

  自2022年1月2日许昌市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2022年1月9日24时,许昌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2例。根据最新疫情数据,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初步预测结果显示,在当前政府采取的及时、有效管控措施下(蓝色实线),许昌市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1月20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确诊病例数预计约294人(236-353,两条蓝色虚线之间)。

许昌市疫情初步预测结果许昌市疫情初步预测结果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于2020年5月25日创建了全球第一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系统的创建旨在科学预测疫情发展,为战略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科学依据。2021年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谈到当时多地局部疫情时表示,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预测“相当可靠”。钟南山提到,兰大预测系统对2020年北京新发地疫情的预测,和后来的疫情发展基本一致。

  相关新闻:河南新冠疫情“双线作战”,已形成郑州许昌安阳三个传播中心(澎湃新闻)

  1月10日,从河南安阳报告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始,河南新冠疫情开启了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线作战”模式。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许昌禹州和郑州同源为德尔塔变异株,但来源尚不明确;而河南安阳的两例阳性人员则来自目前正在与本土奥密克戎作战的天津。

  1月10日,有病毒学家告诉澎湃新闻,虽然目前已经报告病例城市中并未同时发现有两种变异株,但有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同时传播的风险。

  河南双线作战,形成郑州、许昌、安阳三个传播中心

  1月9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包括郑州市24例,安阳市15例,许昌市21例。

  1月10日上午,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1月8日,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感染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1月9日召开的河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称,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但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从1月2日河南许昌禹州报告首位核酸阳性人员开始,目前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安阳7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安阳是河南报告本轮疫情的第7个地级市。

  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传播风险

  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全球大流行已经让许多人见识了这个病毒的威力。而现有证据显示,在有社区传播记录的国家,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更快。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2日,奥密克戎毒株已传播至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美国等地,该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当地主要流行毒株。

  2022年1月10日,病毒学家常荣山告诉澎湃新闻,相关城市有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同时传播的风险。

  两种变异株同时在一个地方传播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最新的一项研究引发了许多科学家的担忧。

  1月9日,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塞浦路斯媒体报道,塞浦路斯大学研究人员疑似在当地发现一种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新冠毒株,其基因与德尔塔毒株更为接近,但拥有大量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因此,该毒株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塞浦路斯大学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雷盎迪沃斯•考斯瑞吉斯领导的研究团队一直在追踪该国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团队在对1377个样本进行测序后,发现有25人感染了这种新毒株,其基因序列虽与德尔塔毒株接近,却有10个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

  考斯瑞吉斯称:“目前存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的共感染情况,我们发现了一种二者重组的变体。”而分析表明,与未住院患者相比,这种变体在住院患者中更为常见。

  不过,据美媒报道,塞浦路斯卫生部长哈吉潘特拉斯(Michael Hadjipantela)在1月9日表示,新毒株并不令人担忧。

  河南疫情时间线

郑州

1月10日

1月9日

1月7日

1月6日

1月5日

1月4日

1月3日

安阳

1月11日

1月10日

1月9日

1月8日

许昌

1月11日

1月10日

1月9日

1月7日

1月6日

1月5日

1月4日

1月3日

周口

1月5日

1月4日

洛阳

1月5日

1月3日

1月2日

2022年1月1日

2021年12月31日

信阳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点击进入专题:
河南本土疫情再起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